导入数据...
 
法学院“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赴成都市金堂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7月5日
  查看:397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促进法学人才多元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法学院“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前往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法院开展以“同心同德建设法治金堂 群策群力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3名实践队员在法学院院长陈山及团队指导教师、法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熊胤的带领下到达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法院,实践期间队员深入金堂县人民法院第一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诉讼服务中心、淮口法庭和栖贤法庭进行实践学习,以青春力量助力金堂县法治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蝉鸣渐响,夏意忽扬,厉兵秣马备远航

为确保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宣讲法律知识准确详实,宣讲队成员前期制定详细实践方案、负责人组织进行法院工作内容学习、在学院专业老师指导下制作普法宣讲手册,为实践活动作出充分准备。

准备.png

(图为宣讲队成员制作普法宣传手册)

“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所制普法宣传手册-正面.png

“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所制普法宣传手册-反面.png

(图为普法宣讲队所制普法宣讲手册)

  6月27日上午,普法宣讲队于第六教学楼916会议室召开行前安全教育会暨动员会,熊胤就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具体内容作出详尽介绍,并着重强调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三安全”问题。

行前.png

(图为普法宣讲队召开行前安全教育会暨动员会)


毗河荡漾,粼粼波光,共祝师大系金堂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法学院“立命民生,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来到金堂县人民法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夏收”之旅,亦是“博观”之行。

到达.png

(图为普法宣讲队到达金堂县人民法院)

6月28日上午,普法宣讲队到达金堂县人民法院,金堂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文波与法官代表对前来实践学习的川师法学院青年学子表达了诚挚欢迎。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金堂县人民法院六楼会议室举行,法院领导与团队成员进行座谈,场面热烈而生动。

启动.png

(图为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现场图片)

在座谈会中,法学院院长陈山谈到:普法宣讲队来到金堂县人民法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是机遇,是缘分,更是厚爱。团队成员要在实践过程中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满怀学习和感恩之心,以小见大,通过司法实践,站在国家法治建设角度去体会法科学生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民以修身,刑以律人,实践躬行振翼翔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社会科学,科学探索和实践躬行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前往第一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的实践队队员在庭长、法官等司法工作人员的带领和帮助下,亲自动手体验司法工作,从填写罪犯结案登记表、到网上诉讼流程的学习、再到观看真实庭审,队员们将理论学习联系实践运用,了解法治建设的核心理念和法治建设在实践中显露出的有待完善的关键点,受益匪浅。

填写.png

(图为实践队员完善罪犯结案登记表)

学习.png

(图为实践队员学习成都电子诉讼“蓉易诉”具体操作)

学习2.png

(图为实践队员学习金堂县人民法院所著法治建设相关手册)


诉尽衷肠,服毕万家,串联导引明方向

诉讼服务中心是金堂县人民法院的特殊职能部门,其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诉讼服务,开辟多渠道、多平台立案途径,是法院与当事人之间对接的“最前端”。

  实践队员们在诉讼服务中心学做服务者:为眼花的老人查找资料,指引当事人立案、申请执行、缴纳罚款,帮助文化水平较低的当事人撰写起诉状,实践队员上传下达,做串联各个窗口的“电话线”。通过诉讼导引感悟司法为民,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人民的幸福。

邮件分类归档1.jpg

(图为实践队员协助法院工作人员将邮件分类归档)

整理法律文书2.jpg

(图为实践队员协助线上送达诉讼文书)

帮助当事人撰写起诉状3.jpg

(图为实践队员协助当事人撰写起诉状)

帮助当事人排号.jpg

(图为实践队员提供诉讼引导服务)

分发物资.png

(图为实践队员协助工作人员分发防疫物资)


淮鸟栖风,贤人听雨,温情艰辛感于坊

栖贤法庭和淮口法庭的小组成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整理卷宗、联络当事人、实地走访调研,在实践中学法与明法。

同时,为深刻认识司法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栖贤法庭实践队员走进瑞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入考察企业难题,了解房地产行业开发、物业、居民等方面的纠纷;淮口法庭实践队员走进四川前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过程中明确了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二者的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联络.png

(图为实践队员亲自联络案件当事人)

小组成员整理卷宗.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栖贤法庭归纳整理案件卷宗)

小组成员工作1.jpg

(图为实践队员在淮口法庭归纳整理案件卷宗)

走访1.png

(图为栖贤法庭实践队员走进瑞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走访2.png

(图为淮口法庭实践队员走进四川前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赵镇家珍,竹镇九龙,一词一句法沁乡

普法进社区、送法下乡、普法于民是“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实践队的基本活动形式;“同心同德建设法治金堂 群策群力助力乡村振兴”,是团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核心追求;通过团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帮助人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促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是团队的根本追求。为深入贯彻团队宗旨和追求,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立命民生,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前往金堂县赵镇家珍社区和竹篙镇九龙村分别开展普法宣讲。

  宣讲队成员秉持“法入生活,生活述法”原则,以生活常见具体案例为载体,辅以相关的法律条文,用最平易近人的方式与对普法宣讲有兴趣的群众进行深入交流,普及法律知识。

普法宣讲11.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社区进行普法宣讲-1)

普法宣讲22.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社区进行普法宣讲-2)

宣讲333.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社区进行普法宣讲-3)

在“送法下乡”专题讲座中,宣讲队成员立足老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障、家庭教育令、强制报告等主题,通过案例分享、微距答疑等方式传递法律知识。

宣讲手册.png

(图为实践队员“送法下乡”相关资料)

下乡宣讲.png

(图为实践队员“送法下乡”现场图片)

“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送法下乡”与观众合照.jpg

(图为实践队员“送法下乡”现场图片-与观众合照)

伴随着“送法下乡”普法宣讲活动的结束,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立命民生,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暑期社会实践之行画上圆满句号。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深入人民法院、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乡镇,收获到的不仅是丰富的实践知识,更是在过程中为法治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喜悦,更有金堂县人民法院带来的温暖和鼓励。

大合照1.jpg

(图为实践队员与金堂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合照-1)

“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与金堂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合照-2.jpg

(图为实践队员与金堂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合照-2)


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立命民生,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全体成员,从学院到法院、从理论到实践,将法律知识融入社会,将实践所得化为经验,筑好每块砖、走好每一步,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法治强国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争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强国一代,当下如此,未来更是如此!



撰稿人:文悦丁、林华勇

摄影人:“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队成员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