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点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6月29日
  查看:4620
  来源:

一、特色

1.以宪法保障论为突破口,形成了宪法学理论体系。对宪法保障理论的研究在国内形成了较早的体系,提出了构建一元多轨的宪法保障制度理论。在宪法理论的研究视域上有独到之处:一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宪法学逻辑体系研究,认为宪法学研究范围可以整合为宪法学四论,亦即宪法原理论、宪法制度论、宪法保障论和宪法价值论;二是以论文“宪法价值哲学的历史维度——对西方宪法人性基础的反思”为代表的宪法学的人学观研究在国内具有创新性,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2.以宪法正义论为逻辑起点,形成了宪法价值哲学的理论框架。《宪法正义论》等研究成果着力对宪法正义问题进行研究,初步构建起由宪法正义的人性基础、宪法正义的规定性、宪法的正当性、宪法的合法性、宪法的合理性为内容的宪法正义论体系。

3立足于本土资源,探寻中国特色的宪政之路。从现代政治伦理的实证分析入手,探索并利用中国宪政建设中可借鉴的伦理和制度资源,以期将中国政治文明中的积极因素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衡量性的宪政制度,实现宪政文明。

二、优势

1.有丰富的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作为法学的二级学科1994年招生,是省内最早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点,已有14届研究生毕业,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管理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

2.配置优化的学术梯队和丰富的研究成果。现有学术梯队成员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1人、博士生2人、硕士8人,配置科学、合理、均衡。梯队成员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多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60余篇(CSSCI以上期刊20余篇,10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索引或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3.鲜明的研究特色。紧密结合我国法治建设的要求,研究方向覆盖宪法学和行政法学领域,主要优势集中于宪法保障、宪法价值、宪法正义等理论前沿的研究,以及国家和地方行政法制研究,研究成果特色鲜明。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