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推荐免初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综合评价及确定推荐顺序实施办法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9月10日
  查看:4333
  来源: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和学校近年来关于推荐免初试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强化对申请者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核和测评,提高推免生选拔的质量,经学院研究,制定本办法。

一、参加推免生选拔的条件

1、符合学校当年发布的有关推免生选拔文件规定的基本条件者,方可申请参加选拔;

2、学院在选拔时,特别强调申请者在本科学习期间的专业学习表现、学术科技活动表现、第二课堂活动表现、社会工作表现等方面,倡导申请者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坚持“全面评价、优中选优”的基本原则。

二、推免工作综合评价体系的构成

1、前三年专业学习成绩:本科学习期间前三年所有专业课程成绩平均分数(含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权重为80%。不包含跨专业选修课、公共必修课,但这些课程成绩在同等情况下可作为参考依据;

2、专业笔试成绩:考查范围为本专业主干课程,具体课程范围每年部署该项工作时另行通知,权重为7%

3、专业面试成绩:回答面试考核组专家和老师提出的专业问题,权重为7%

4、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及其他社会工作表现:权重为6%

5、学术科技活动表现加分:按学校文件执行,在以上综合评价成绩基础上加分。

6、以上构成项目及其权重,基本体现综合评价的原则和方向,但每年可以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做出适当调整并及时公布。

三、综合评价办法

1、前三年专业学习成绩(80%):本科学习期间前三年所有专业课程成绩平均分数(含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由教务办、年级辅导员核实、计算,并按当年规定比例折算后,计入总成绩。

2、专业笔试成绩(7%):按当年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范围命题、制卷、闭卷考试、密封阅卷,由研究生秘书和年级辅导员,将所得成绩按规定比例折算后,计入总成绩。

3、专业面试成绩(7%):由面试考核组专家在面试现场打分,由研究生秘书统计、计算出平均得分,按规定比例折算后,计入总成绩。

4、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及其他社会工作表现(6%):由学院学生工作组根据申请者日常参加第二课堂活动表现、承担社会工作表现情况考核,考核得分按规定比例折算后计入总成绩。具体办法如下:

1)社会工作表现(3%):主要考察担任各级学生干部的任职时间、工作绩效。任职时间原则上要求1年以上才能享有这部分得分;工作绩效主要考察申请者在岗期间,所负责部门、班级、项目等方面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工作开展情况、排名获奖情况等。由学生工作组老师组成评委会,对申请推免学生逐一评定。

2)其他第二课堂活动表现(3%):主要考察申请者在本科学习期间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的表现,如:志愿服务活动、暑期社会实践、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学院论文比赛、模拟法庭竞赛及其他文体活动竞赛等涉及个人综合素质提升的活动中的表现;在各级刊物、重要网站发表宣传学院、学校工作的新闻报道类文章,在省级以下刊物发表论文等也纳入一并考察。所在班级获得校级以上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优良学风班集体、省级以上先进班集体等高级别称号的,应酌情加分。个人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应酌情加分。如有受到通报批评、无故不参加必须参加的集体活动的,应适当扣分。

5、学术科技活动表现加分:按学校文件规定执行,申请者本人按要求提供证明材料,由研究生秘书和辅导员初核,报领导小组审定,在综合评价成绩基础上按规定加分,直接计入申请者的最终成绩。

6、申请者最终成绩构成:总成绩=三年专业成绩×80%+笔试成绩×7%+面试成绩×6%+第二课堂及社会工作表现成绩×7%+加分。

7、按最终成绩排名公示,确定推荐名单。如果出现放弃资格的情况,依次递补。

四、推荐顺序的确定

1、综合评价成绩排名出来后,根据学校当年下达的推荐名额,确定入围名单;入围者做出就读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学位的选择;如选择超出名额范围,按综合评价成绩先后次序确定;如无人主动选择专业硕士学位,则按综合评价成绩排名考后者作为专业硕士学位的推荐人选。

2、推荐顺序确定后,进入联系接收学校阶段。如有意选择本学院硕士点就读的,必须在学院公布接收名额后的两日内到学院研究生秘书处报名,过时不再接收;报名人数多于接收计划数的,接收综合评价成绩排名靠前者;如报名人数不足,接收推免生指标自动转为接收其他高校推免生指标或纳入统考招生计划。

五、其他

本办法未尽事宜,或当年上级文件精神出现变化,则提请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如有必要将修订本办法。

本办法由法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20109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