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11年实践教学研讨会暨实习基地联谊会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查看:2535
  来源:

 

20111214上午为深入推进非师范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学校在学术厅召开了四川师范大学2011年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实习基地联谊会。下午,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与实习单位的沟通,提高司法实习的效果,我院在六教9楼法学院916会议室与实习单位继续联谊。学院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和实习单位代表参加了联谊会。联谊会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陈驰教授主持。

(图为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兴教授在实习基地联谊会上发言)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兴教授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对各实习单位长期以来对学院实习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实习单位代表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过程、师资结构、学科建设、科研和教改方面取得的成绩。

(图为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在实习基地联谊会上发言)

 

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也代表全院师生对各实习单位对学院的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唐院长指出,本次联谊会是学校举办的第一次非师范专业联谊会,主要目的是使教师了解行业标准和要求,在课堂教学和司法实务工作之间构建一个桥梁。教育部推出了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就是要加强与实践能力的对接,使法学人才向法律人才转化。为了更好发挥实习工作的桥梁作用,应当随时询问实习单位对学院有什么基本要求以及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具体表现,以便于未来改进,缩短转化时间。

(图为法学院教学副院长陈驰教授在实习基地联谊会上发言)

 

教学副院长陈驰教授给实习单位的老师们通报了学院最近2-3年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招生工作和教师在实践教学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多年来,在各实习单位真诚地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院与实习单位双方积极探索和加强司法实习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各实习单位不仅接纳毕业生实习,而且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及专业课程设置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希望今后双方共同努力,共同为社会培养更多法律人才做出积极地贡献。

座谈会中,各实习单位的代表纷纷表示对我院实习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法学院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针对学生能力培养以及司法实习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图为四川普联律师事务所蒲永主任上午在学校组织的实习联谊会上发言)

 

(图为四川普联律师事务所蒲永主任下午在法学院实习基地联谊会上发言)

 

(图为锦江区法院政治处蒋老师下午在法学院实习基地联谊会上发言)

 

四川普联律师事务所蒲永主任希望学院和事务所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如互派交流人员,合作研究科研课题;共同讨论典型案例,形成系统理论。锦江法院政治处老师对学生提出了建议,希望学生能掌握开车的技能,多注重礼仪,重视庭审记录,总结经验,提高综合能力。同时锻炼与律师、当事人等不同人打交道的能力。

(图为四川融创律师事务所杨律师下午在法学院实习基地联谊会上发言)

 

 (图为成华区法院政治处谢主任下午在法学院实习基地联谊会上发言)

 

四川融创律师事务所杨律师通过自身的体会,希望学生加强商事法律的学习,清楚基本的规则,更多的与社会交流、与事务所交流,从法律人到社会人,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成华区法院政治处谢小波主任指出学院应培养学生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要有信仰、要具备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感,培养法律思维,加强动手实践能力,做到三会,会办案、会办事、会办公;灵活运用法律知识,实现社会互动、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图为青羊区检察院政治处王老师和武侯法院政治处胡老师下午在法学院实习基地联谊会上发言)

 

青羊区检察院政治处老师从检察院角度指出,检察院与学院的合作,使学生熟悉办案流程,了解行业背景;单位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综合素质的全面人才;开拓多元化的合作方式和途径,使学生成为具有鲜明政治倾向、社会责任感的人才。武侯区法院政治处老师从实习时间的调整、特殊技能的培养等问题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院督导组成员李明华教师向嘉宾们介绍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改革方案,并就实践教学如何改进的问题与实习单位嘉宾们进行了探讨。

最后,法学院各教研室主任表达了与实习单位相互交流的建议和愿望,表示将会在教学活动中进一步促进法学理论与法学实践相结合。

会议在热烈、祥和、欢乐地氛围中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