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推广普通话 普及靠大家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4日
  查看:1585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定地位。为了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知晓度,做好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在第十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到来之际,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20112班响应党的号召,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于2012913,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309教室举办了主题班会。法学院2011级辅导员鄢玲出席了本次班会,校学生会学习部的同学代表、法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晓云、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彭诗睿观看了本次班会。

     下午200时分,班会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让同学们观看了一段名叫《中华颂》的视频,通过该宣传片,使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伟大民族。这个民族之所以伟大,在于它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语言文字,即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和规范优美的汉字。在相声《普通话》中,表演者以其幽默诙谐的表演方式,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同时也展现了普通话和方言各自独特的魅力。跟着主持人提出了一个以考默契、说绕口令的方式来赢奖品的游戏。该游戏由两组队员同时进行,先完成队胜。该游戏寓教于乐,使同学们在游戏中快乐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学习普通话的乐趣所在,可谓一举两得,对同学们以后学习和推广普通话,起到了很好的鼓励作用。

     现场优雅的背景音乐声起,一首叫《我们的中国话》的诗歌,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演绎中,为大家展现了一幅优美的中国话的历史长卷。这首诗歌以其优美的语言,带给了听众心灵上的震撼,使同学们再一次深深地感受了一番中国的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主持人还现场宣读了部分国家法律法规中关于推广和使用普通话的法条,这些法条说明了推广和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性。接下来,主持人围绕普通话宣传周向在场的同学提出了一些问题。通过该问答游戏,加深了大家对推广普通话的一些知识的了解,以及国家推行普通话的意义所在,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对同学们学习和推广普通话会有很大的帮助。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十分具有意义的主题班会。通过该班会,强化了同学们语言规范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新闻中心

                                                                    阿连么色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