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2005年9、10月工作简报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2月7日
  查看:5875
  来源:

工 作 简 报

法学院    

 

法学院学生两委办公室主办           指导教师:李绍军 曾兴辉

2005910

 

l          特色活动扫描

 

l          重点活动采风

 

²    学习新《规定》,构建和谐校园

²    优秀班集体、团支部答辩会

²    新都区人民法院现场教学审案

²    国际著名仲裁法专家马克·加图教授学术报告会

²    法学院辩论协会与成都体育学院辩协进行比赛

 

人间十月,金风送爽。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法学院学生会本着服务大众,历练自我的理念,齐心协力,团结奋进,顺利地完成了本月的各项工作。十月缤纷,辉映着我们精彩的日夜,更指向了我们前进的高峰。

 

一、特色活动扫描

 

Ø    9月7、8日,法学院干部同学前往东校区迎接2005级新生。

Ø    9月7、8日,法学院接收的专升本同学报到工作完成。

Ø    9月10日,法学院学生会代表全院同学看望了离退休老教师。

Ø    9月15日下午2:00,辩论协会在7—314举行辩论知识系列讲座,邀请02年全国大专辩论赛亚军仁崇同学主讲。

Ø    9月15日下午,04级辅导员罗玉尧老师在六教9楼会议室组织中秋茶话会,关注贫困同学心理发展情况。

Ø    9月19日中午13:00,法学院在六教203举行了院分团委学生会改选,确定了新的两委干部名单。

Ø    9月22日,体育部通过举行03、04级男子足球友谊赛初步确定院足球队组成人员。

Ø    9月28日生活部制作“生活之窗”展板,向广大同学提示国庆旅游有关注意事项。

Ø    9月28日,法律协会在本部进行召新活动。

Ø    9月29日上午10:00,新都区人民法院在模拟法庭进行现场审案,校、院领导和法学院一百余名师生旁听了本次审。

Ø    9月30日,学生会组织各部门干部去东区迎接军训新生返校。

Ø    10月7日,生活部以“节约型校园,我们正在努力”为主题,开展节能活动,进行特色标语宣传,制作承诺书。

Ø    10月7日晚,纪检部陪同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绍军老师及04级辅导员罗玉尧老师对04级寝室进行走访、调查。

Ø    10月8日到10月14日,法学院男子篮球队参加“雄鹰杯”男篮赛小组赛,分别与经管学院、IT学院、政教学院、历史旅游学院和文学院进行了比赛。

Ø    10月11日下午2:00,学习部在模拟法庭组织了由甘露老师、傅赵戎老师、赵旭老师主讲的考研经验交流会。

Ø    10月11日和18日下午2:00,辩协在7-314举行李巍川师大系列讲座的第二和第三场。

Ø    10月13日下午2:00,学习部、组织部在模拟法庭举行2005上学年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答辩会。1

Ø    10月13和14日,法协完成东区的招新工作。

Ø    10月14日下午4:00,我院辩论协会与其他高校辩论协会携手举办的辩论联赛正式拉开帷幕。我学院辩协以2:1的好成绩战胜成都体院,我院04级的王渝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Ø    10月14日,院辩论协会赴成都体育学院客场迎战,三场比赛以2:1最终告捷。

Ø    10月14日、15日,法律协会在东校区进行召新活动。

Ø    10月16日,生活部举行“温馨小屋”寝室美化大赛。

Ø    10月17日,女生部以“关爱老人,提高团员意识”为主题,组织同学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们带去了欢乐和笑声。

Ø    10月17日,法学院召开干部经验交流会,会上李书记和曾老师要求我们努力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多种形式、途径提高同学的思想觉悟、政治素养。

Ø    10月17日晚7:00,国际著名仲裁法专家马克·加图教授在学术报告厅对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基本问题与最新发展做了精彩的报告。

Ø    10月17日,纪检部以“学习新《规定》,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开展学习新校规校纪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到各个寝室。

Ø    10月17日晚7:00在东区基础部A101,法协召开了吸纳新成员后的首次会员大会。

Ø    10月18日,女生部在7—203召开法学院拉拉队成立大会,部长唐静宣读了拉拉队管理制度。

Ø    10月18日下午04级7支部的同学来到敬老院,将爱心带给老人,切实发挥团员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先进精神。

Ø    10月18日上午10:15,04级4支部在7--611开展了一场名为“维护我们共同的家”的特色活动。

Ø    10月19日晚7:30,法学院邀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院长助理郝银钟博士在7—105进行对刑事诉讼法学反思的报告会。

Ø    10月19日下午4:00,03级7,8支部在3--503迎来了四川音乐学院的一位老师带来的一场名为“音乐疗法--让心灵在音乐中深呼吸”的讲座。

Ø    10月20日,学习部、纪检部在桃李园门口以展板、签名、有奖问答形式进行学习新《规定》的成果验收活动。

Ø    10月20日晚7:00,04级7支部在7—402开展了一场以“关爱老人,提高团员意识”为主题的特色活动。

Ø    10月20日下午4:00在桃李园门口,我院组织部,学习部,生活部,纪检部,社践部共同开展了一场“学习新规定,构建和谐校园”的特色活动。

Ø    10月21日晚7点在7教101举行“主持人大赛”法学院初赛。

Ø    10月23日前,各支部以团组织生活的形式,开展“学理论,知团情”的主题活动,统一将答题卡以邮寄的方式寄往组委会参赛。

Ø    以团小组和支部为单位,开展了“新时代,新风采”团员标准讨论活动,并得出了相应的结论。

Ø    1024日下午4:00,在模拟法庭,以由石院长为广大团员统一授课和学生讨论的形式,共同学习,从而提高广大团员的思想认识。

Ø    10月26日下午4:00,在模拟法庭,法学院张晓灵副院长为广大团员讲授增强团员意识的讲座。

二、重点工作

 

★宣传校纪  学风建设

学习新《规定》 构建“和谐校园”

今天,“和谐”已成为广大师生的共识,建设“和谐校园”已成为广大师生同心同德努力奋斗的目标,“和谐”的旋律在师大校园内四处飘扬。

为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宣传新的《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汇编》,10月17日晚上,我们正式确定了以“学习新《规定》,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对新《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汇编》进行宣传学习活动。我们还到各寝室发放了宣传资料,让同学们明白新规定与老规定之间的差别。

10月20日,我们联合法学院生活部、学习部、组织部、信联部等部门在桃李园食堂门口举行了本次“学习新《规定》,构建和谐校园”的成果验收活动。活动主要以展板宣传(共分前言、纪律篇、生活篇、学习篇)、承诺学习遵守新《规定》—构建和谐校园签名、有奖问答的形式进一步掀起了学习新《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汇编》的高潮,我们将签名活动后的横幅悬挂于言事口继续进行宣传。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签名,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效果。

 

★公平竞争  演绎精彩

 “优秀班集体、团支部”答辩会

    10月13日下午,师大校园模拟法庭内座无虚席,法学院04—05年度优秀班集体、团支部申优答辩会正在进行。

此次答辩会有来自法学院02、03、04级的十一个班集体参加,答辩包括两个部分:现场陈述与评委提问。胜出的前五个班级将获得优秀班集体或团支部称号。到场的嘉宾有校团委副书记张晓宏,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唐虢,学生会副主席靳勇。答辩会评委由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绍军老师、分团委书记曾兴辉老师、03级辅导员赵旭老师、04级辅导员罗玉尧老师和两委会的部分学生干部组成,他们将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出大家心目中真正的优秀班级。

答辩会中各班根据申报的项目进行汇报,采用了多种形式,充分显示了每一个班的集体力量。给现场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04级4班的几名同学,他们身穿校服一起喊出了“风雨同舟四班人,相亲相爱四班人”的感人口号,同时精致的班徽、记载着四班同学成长的日志本,将学子激情演绎得淋漓尽致,令在场同学感叹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如此强烈。答辩组是由每个班级的班长、团支部书记组成,他们面对评委和同学们挑剔甚至尖锐的提问仍充满自信,应对自如。

最后李书记做出点评,充分肯定了大家的班级荣誉感,同时指出:“先进班集体,先进只是定语,集体才是最重要的。先进应表现在不甘落后,积极进取,锐意创新,携手共进,勇攀高峰等方面。”要求我们将这种良好的风气发扬到底。

法学院采用的这种答辩会形式不仅为大家展示班级风采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更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对推进班风、学风建设,交流班级建设经验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学审案 深入校园

模拟法庭戏中戏,校园审案现真知

      2005年9月29日上午10点,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校园法庭”里座无虚席。由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新都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宗刑事案件正在这里进行现场审理。该次审也是法学院“校园法庭”本学期开学以来第一次邀请人民法院来我校举行现场教学审案。校、院领导与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审的旁听。

    上午十时三十分,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杨国军老师法学院石开贵陈驰张晓灵、李绍军等多位领导和老师及成都新都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了庭审现场。

    首先,杨主任致欢迎词,感谢人民法院和检察院对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支持,并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次观摩学习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更好的理解专业知识。

    十时三十五分,庭审正式开始,法警带着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大家都屏住了呼吸,气氛十分严肃。

    从公诉人的陈述中我们可知被告人樊某,04年曾因抢夺他人财物被刑拘7天,05年6月1日再次于大丰镇南峰大道抢劫一女子并携刀威胁时被捕。但令我们惊讶的是,站在被告席上的那嫌疑人竟是一位刚年满18周岁的青年。

    庭上唇枪舌剑,控辩双方都极力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进行辩述。在场的同学都被这真实的庭审场面所吸引,认真地听着,生怕漏掉一字一句。而在实事的面前,犯罪嫌疑人也低下了头,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最后合议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七条认定被告抢劫罪成立,但基于认罪态度较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元。

    此次活动是在学校各级领导关怀和新都区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的。这类现场审案的形式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提高专业素养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院一直以来注重教学和实践的结合,每年都要举办几次这样的活动,也是西部首家教学科研与司法实践单位友好合作的典型。这种活动的首创性和重要性用陈驰副院长的话来说,就是“开创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新途径,对法学院学生从司法实践中学习刑法与程序法以及其法律课程都有深远意义”。

 

 

和谐社会 法律本义

著名刑事诉讼法专家郝银钟教授讲座

10月19日晚7:00,我国著名刑事诉讼法学家郝银钟教授在七教105为法学院同学带来了一场名为“中国刑事诉讼法制度反思”的精彩学术报告会。

郝银钟教授1994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助理,是一位资深的刑事诉讼法专家。

当晚到场的嘉宾有法学院刘德兴、张紫仙、唐稷尧、张晓灵、陈山、李文汇、范翔宇等领导、老师。报告会在唐稷尧副院长的主持下开始。

首先,郝教授就中国现阶段的冤假错案及造成这些现状的原因举例进行了批判。指出法律的意义本为:正义,公平,而非中国法学的“打击犯罪”。并提出当代刑事诉讼法的两大成果。郝教授还指出诉讼法一直不很受重视,但是它却被称为小宪法,是人权的保障法,其重要性不亚于任何一门法律。其犀利的言语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一名学者执着严谨的治学态度。最后教授还提醒在场的同学,学习法律不应一味追求“时尚”,应该按照程序规矩办事情。并号召大家一起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做一名优秀的法律人!教授激扬的演讲激起场下掌声阵阵,全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有些问题也相当的尖锐,但郝教授都以生动的比喻和严密的逻辑给予在场同学满意的答复。

学术报告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国际平台 法舞春秋 

 国际著名的仲裁法专家马克·加图教授

——国际商事仲裁制度报告会

2005年10月17日晚7时,来自英国皇家仲裁员协会的国际著名仲裁法专家马克·加图教授在校学术报告厅对我们法学院学生所关心的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基本问题与最新发展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报告开始前由法学院唐稷尧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马克.加图教授的基本情况。马克·加图教授是国际著名的仲裁法专家,英国皇家仲裁员协会总理事会理事,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协会执行委员会成员,仲裁专业委员会主席。这是他第一次来四川,此次报告会也是他来川做的第一场报告会。担当此次报告会翻译的是来自法学院的石现明博士。

    七点十分,在同学们热切的盼望下,这位著名的老教授稳步走向台前,激起台下掌声一片。教授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并将自己的三本著作赠送给师大法学院,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他的书籍了解仲裁法及他个人的思想。

报告开始,教授以课件的形式对仲裁法的基本定义英国仲裁法、预备会议替代争端解决方式的优缺点进行了讲解。教授生动的讲解给在场同学呈现了一个国际仲裁法的大体轮廓,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也征服了在场的全体师生。台下同学都聚精会神的听着这位学者带来的全新理念,不时鼓掌表示叹服。

    最后是提问环节,法学院的学生个个踊跃发言,有同学还用流利的英语向教授请教了关于仲裁法的问题。对于各种犀利的提问,教授都面带微笑,一一耐心地进行讲解,直到同学满意。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反响强烈。大家对教授丰富的知识、幽默的谈吐都十分钦佩,希望多参与类似讲座。学院也表示为了扩展同学们的知识面,以后将多邀请外国专家、教授等来师大进行学术讲座,他们每次演讲涉及的话题都将不同,这样就可以让大家对各领域的知识有更多的了解……

 

沧海明月 指点江山

法学考研路漫漫,名师会聚为点灯

2005 511日下午200在模拟法庭里,一场精彩的考研交流会正在火热进行中!我们法学院非常荣幸地请到了甘露(法学院教师、四川大学经济法在读研究生)、傅赵戎(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生)、赵旭(03级辅导员,辽宁大学世界史专业研究生,法律英语教师)这三位深受同学们喜爱的老师为大家作了一次精彩的演讲!

    三位老师的精彩演讲既有共同点又有侧重点,比如都提到了对英语的要求,对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对报考院校近年考题的研究,对导师观点的掌握等;而各有侧重则表现在甘露老师对四川大学情况的了解,傅赵戎老师对中国人民大学的知晓,赵旭老师对法律英语的掌握,他们对这三个方面又进行了着重的剖析,这就使得同学们在了解大方向大形势大方针的基础上对细微部分也很有收获。

最后,整个活动在愉快的交流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装扮家园   精彩无限

   法学院寝室美化大赛

为了提高法学院各个寝室的文化氛围和内务质量,培养同学们爱护自己居住环境的良好习惯,法学院生活部举行了“温馨小屋”寝室美化比赛。

此次寝室美化大赛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学院领导也极其关心。法学院党总支李副书记,各楼管理员及年级辅导员都参加了此次寝室美化的评审,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寝室作为同学们在校的第二个家,汇聚了不同阅历,不同性格的人,每个寝室都有自己的特色与氛围。寝室美化大赛的举办就是试图挖掘其中的独特魅力。处于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他们的成长更需要集体的滋润,需要一种集体文化的引导。远离家门的学子们,在陌生而喧闹的城市中,在美丽而广阔的校园内,寝室便成为“温馨”的代名词。一个寝室就是一个家,回到寝室就犹如回到家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室友们,在彼此的交流与磨合中,便形成了一种特有的寝室文化。伴随着这种寝室文化,他们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在大学中谱写着自己成长的历史。寝室文化为他们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氛围与背景。
     众多寝室都为本次比赛做了精心的准备,尤其是女生寝室,不仅整洁舒适,且极具特色:或是温馨,或是雅致,或如书香门第,或如世外桃源,均体现了不凡的实力。
   
参观女生寝室如同欣赏女孩子一样,无论是室内、阳台、门窗,甚至是墙角,都透着一个字:美!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彩色气球,犹如女生们娇美的笑颜;爬满书桌的绿藤,彰显着勃勃生机;头顶上的满天“星”似乎也在眨眼、微笑……女生寝室自然地流露出女孩子的才情和灵气。

寝室美化大赛的举行,突出了寝室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学生寝室文化,类型多样,生活在这种文化之下的学生们,人才辈出。 “同在一个屋檐下,相识即是缘。”我们将在寝室度过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留下更多值得回忆留念的精彩片段。

 

辩论联赛  展示风采

法学院辩论协会与成都体育学院辩协进行比赛

10月14日下午4:00,成都体育学院多功能会议厅内,我校法学院辩论协会与其他高校辩协携手举办的辩论联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目的在于加强辩手素质,增进高校交流。
  当天下午共举行了三场比赛,第一场辩题为《去向何方和与谁同行谁更重要》,比赛中我校辩论队在一开始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依然用铿锵有力的语言奋起反驳,辩手们沉着冷静,深入浅出的论点阐述使失败的局面再次起死回生。第二场比赛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是不是好士兵》为辩题,体院辩手在层次清晰的总结陈词中层层剥开观点,直击要害。接下来的第三场比赛辩题为《男女之间有无纯粹的友情》,本场比赛气氛尤为激烈,把当天的比赛推向了高潮。我校辩论队将对方观点归为3点,全部临场条条反驳,攻击十分有力。对方则是在自由辩中以机智诙谐的语言让观众笑声不断,掌声连绵。但最终因对方逻辑上的不重视使得我方能够顶住压力发挥正常,不断加强整体配合,最终赢得了比赛。

经过近3个小时的唇枪舌战,我方辩协最终取得了《去向何方和与谁同行谁更重要》,《男女之间有无纯粹的友情》这两个辩题的胜利,以2:1战胜了成都体院辩论队,其中我院王渝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最后,成都体育学院美术法学硕士李成蹊老师,成都体育学院学工部文媛老师分别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通过这种辩论的形式更能让同学们了解大学的学习生活应该把握的方向,在思辩中明了大学生应有的处世原则和道理,在机智幽默的语言中去发掘大学生活的意义和乐趣,同时也为了让大家打好辩论的基础,最终希望双方良好的辩论传统能得到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辩协与其他高校的辩论比赛将陆续进行。

 

法学院学生两委办公室

2005111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