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及事务”讲座顺利开展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查看:954
  来源:

2013126早上九点,法学院全体同学参加了“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及事务”的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制办主任张渝田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树勇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唐稷尧主持,唐院长对张主任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表示了欢迎。接着,李树勇校长发表感言,并当场颁发聘书,聘请张渝田主任为四川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张主任先从实务的角度讲了行政执法的普遍性和政府法制工作关注的问题,并对自己的工作情况做了介绍,让大家有了轮廓性的了解。并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内容,表明政府越来越注重行政权力与公民权利的不断平衡,不断推行简政放权,同时也表示行政执法是重点也是难点,法治政府的建设任重道远。

其次,针对我国目前行政执法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主要有六点:缺乏现代法治的土壤和条件;缺少中国社会现代法治可供借鉴的模式;社会主义法制还不健全,不完善;国家管理体系,尤其是政治经济体制处于改革的变动时期;物质、科学条件,文化素养还不够,对法治的价值取向把握不准确;公民权利和行政权力相比,行政权力还相对强势。

接着,张主任从行政执法的概念、四川省行政执法及相关情况、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相对集中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这七个方面具体为大家讲解了行政执法的相关制度及其在实务中的表现。

最后是同学提问阶段,同学们积极踊跃,根据行政执法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现状向张主任咨询,张主任也一一认真作答。

整个过程同学们热情高涨,井然有序,讲座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