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西部法治论坛第18期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查看:995
  来源:

           法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西部法治论坛第18期活动                

              ——社区矫正、律师与公证实务研讨

   

    20141016日下午1530分,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西部法治论坛第18期活动——社区矫正、律师与公证实务研讨在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举办。莅临此次会议的嘉宾有德阳市司法局局长陈春平,德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支队长周晓岚,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德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四川仁竞律师事务所主任邹毅宏,成都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毅,德阳市诚信公证处主任陈云江,成都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向海平,法学院党委书记唐青利,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法学院副院长陈驰,法学院副院长张晓灵,法学院副书记李绍军。法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法学院副教授陈山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德阳市司法局局长陈春平致辞,他从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角度说明了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任务是守护公平正义,并希望与川师法学院展开长期合作。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对德阳市司法局陈春平局长一行表示欢迎与感谢,并表示在当今法制建设转折时期,理论与实务的合作交流真正有助于中国真问题的解决,并对双方的长久合作寄予厚望。

在领导致辞完毕后,主持人陈山老师宣布会议进入正式研讨阶段,分为社区矫正、律师管理和公证实务三个主题研讨部分。

在社区矫正专题的探讨中,德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支队长周晓岚以司法实务为基础,介绍了德阳市社区矫正的设立、具体实施、效果及影响,同时也表明了鉴于理论和资金的不足,德阳市社区矫正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法学院张光云副教授则从比较理论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指出了中国与日本相比,民间力量的强制性方面并未得到重视,同时从理论角度向周晓岚队长咨询了实践中对刑满释放人员和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的安置处理情况。

在律师管理专题交流中,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德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四川仁竞律师事务所主任邹毅宏结合具体案例从七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律师职业的优点,并对大家提出了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的要求。而成都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毅则从一名刑辩律师的立场,多角度地阐述了律师职业的生存风险和压力。双方从相对的立场为同学们深入了解律师职业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视角。

在公正管理专题中,德阳市诚信公证处主任陈云江对德阳市公正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发展体制进行了概括的介绍,同时也指出了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一些思考。而成都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向海平则从自己的从业经历的角度,指出了现实中有关公正部分的理论实践知识并未引起法律工作者包括在校学生的重视,并介绍了目前公证工作从业人员的现状,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热烈的期望,鼓励大家加入到公证员这一职业队伍当中,也欢迎同学们到成都市公证处实习。

在最后的学术交流与自由讨论阶段,在座的同学和老师分别向到场的嘉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的同学从当今讨论热烈的留守儿童问题提出了在社区矫正中的处理;有的同学从嘉宾所介绍的律师职业的优点与压力方面,询问了作为一名踏入社会的青年律师应该如何在生存压力与自我成就感之中获得平衡;有的同学询问了对于社区矫正的服刑人员的外出,其决定权、情形、期限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运行情况;在座的老师也从比较现实的经济收入方面询问了律师和公证员的薪酬待遇。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询问,到场嘉宾也分别做了详细全面的回答,整个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在自由而热烈的学术交流互动完毕后,主持人陈山老师宣布本次学术交流论坛闭幕。会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领导与到场的嘉宾合影留念。本次学术交流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人:周学贞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