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入选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日
  查看:759
  来源:

 2016年730日至731日,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暨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呼和浩特市锦江国际大酒店召开,全国法学教育界共400多人汇聚一堂,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陈山教授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在“模拟法庭建设与法学教育改革”分论坛作了主题发言。

 本次年会研讨主题有如下五个方面:“研究会换届主题演讲”、“新发展理念与中国法学教育”、“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与法学教育改革”、“西部法治发展与法学教育改革”、“模拟法庭建设与法学教育改革”、“法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展望”。在“模拟法庭建设与法学教育改革”分论坛,根据研究会秘书处的安排,在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郭立新教授的共同主持下,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的参会代表与我校陈山教授受邀作了主题发言。

 陈山教授所作报告题目是“传统模拟法庭教学改革的问题与挑战”,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为什么”--模拟法庭教学的目标、“是什么”--传统模拟法庭教学存在的问题、“做什么”--模拟法庭教学改革的举措、“想什么”--模拟法庭教学改革的挑战。在演讲中,陈山教授重点介绍了我校模拟法庭教学改革的举措:第一,注重法律运行全过程的模拟,将传统的庭审模拟向诉前模拟扩展,将传统的诉讼模拟向非诉讼模拟扩展;第二,提升模拟教学地位,将模拟法庭教学活动纳入课程体系,设置法律职业模拟课程版块,实现模拟教学对象全覆盖;第三,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开发用于模拟教学的全息案例数据库,建设系列特色教材、教学指南等。陈山教授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回应,主持人王晨光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校法学院在模拟法庭教学改革方面的积极举措,强调指出全息案例数据库的开发与非诉讼模拟概念的提出在中国法学教育领域具有标本意义与推广价值。

     会议期间,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我校因近年来在模拟法庭教学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被与会代表一致推选为常务委员单位,在入选的全国二十多所高校中,是唯一一所省属、非政法类院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二十多所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全国政法类名校同列。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