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模拟法庭在新都泰兴中学开展演示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4日
  查看:411
  来源:

     2017年4月20日下午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法学院模拟法庭训练营师生受邀前往成都市新都区泰兴中学参加了一场主题为“无毒青春·无毒校园”模拟法庭演示活动,以简单易懂、直观清晰的方式将法律展现给泰兴中学学生,让大家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庭审的严肃,有利于加深中学生对法律的了解,提高其远离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正义网、成都长安网、四川之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本次活动同时也是我校少年司法研究与服务中心成立之后对外提供的第一项社会公益法律服务,法学院法律协会、辩论协会对此次活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活动当天,新都区及泰兴镇相关领导、泰兴中学约800人师生及家长代表观看了本次演示成都日报、新都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国际在线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新都区泰兴镇党委书记李玉川在讲话提到:希望通过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共青团、关工委高校等部门的联合,共育法治教育环境帮助和指导青少年正确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道德底蕴等内容。

    本次演示采用情景剧小品与模拟庭审相结合的方式。小品环节讲述了未成年人王小维误入歧途与他人合伙贩卖毒品被挡获的故事;在庭审环节,模拟法庭训练营同学分别担任合议庭法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以及辩护人等角色。整个审判过程严格按照正规的法庭规范和程序进行,公诉人义正辞严,合议庭威严、公平、庄重辩护人不卑不亢,整个庭审活动严谨流畅完美地向观众展示了中国刑法关于毒品的相关规定以及刑事审判过程,使在场人员尤其是学生对法庭审理活动以及毒品犯罪的危害性有了更深的了解。

    模拟庭审结束后,新都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魏婷和新都区人民法院泰兴法庭李向东对本次模拟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模拟庭审的成功之处,并再次呼吁到场人员尤其是未成年人要学法懂法,远离毒品与犯罪。最后,法学院带队老师全亮副教授登台致谢,并希望中学生们不仅要做模拟法庭的观众,更要做模拟法庭的亲身实践者。

活动结束后,部分泰兴中学学生主动与我院模拟法庭队员进行了交流,提出一些表演中的法律问题,模拟法庭队员张鑫炎同学向他们解答了相关疑惑并再次对几名泰兴中学学生进行禁毒与普法宣传,使本次活动的成效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本次模拟法庭演示活动充分展示了法学院模拟法庭的风采和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成效,体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大学功能,并对法学院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