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特色公职律师与法律援助制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6日
  查看:1200
  来源:

为深入研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和“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等内容,总结公职律师制度、法律援助制度改革的经验和成效,促进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推进相关领域法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2017年9月23日,由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四川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国特色公职律师与法律援助制度学术研讨会议”在成都市望江宾馆成功召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十余所高校专家学者和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公职律师事务所等实务精英共计六十余人与会研讨,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五十余人旁听了此次研讨会。

9月23日上午九点,本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如期举行。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唐青利副教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张海东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结合中央的战略构想,大力推进公职律师改革和法律援助事业发展,对实现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以中国特色公职律师和法律援助制度这一理论和实践前言问题为主题,召集全国高校相关法律学者专家以及各地实务专家共同深入探讨,将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制度完善产生深远影响,也必将促进四川师范大学法学学科建设。在致辞中,张海东副校长还代表四川师范大学向来自各地的嘉宾致以谢意,并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接着,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左卫民教授发表致辞。左卫民教授对本次会议的主题表示高度肯定,并结合刑事诉讼和司法制度对本次会议进行介绍,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预期成果。随后,四川省法制办李向兵副巡视员发表致辞,他结合四川省法制办相关实践并结合自己主管工作对公职律师改革发表了相关见解,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展开表示高度肯定,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研讨会第一单元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南大学法学院杨开湘教授主持,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左卫民教授和第一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顾培东教授做主题演讲。

左卫民教授以“中国法律援助路向何方?——以刑事法律援助为切入点”为做了主题报告。左卫民教授以刑事大数据方法研究刑事诉讼中律师参与率法律援助率问题认为尽管我国法律援助率相对较低但刑事法律援助已经成为重罪案件刑事辩护的主要方式在此基础上左教授分析了当前中国刑事法律援助制度的形势,并解释了为什么需要刑事法律援助制度;在完善方面,左教授指出,未来完善刑事法律援助要关注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保障问题并且左教授对当下正在推行的值班律师制度改革进行了肯定性评价应当进一步推广和完善

顾培东教授以“关于中国律师公益性的几点思考”为题做了报告。顾教授首先以法律援助和公职律师的共识性为基础,指出公益性是中国律师的基本属性;进而在此基础上指出当前中国律师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合理平衡律师的公益性、政治性和商业性三种职业属性;最后顾教授围绕如何解决公益性这一律师业面临的较突出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建议在立法上对公职律师进行调整,并优化法律援助的方式。最后,顾教授对本次会议表达了祝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推动相关方面研究。

研讨会第二单元议程为中国特色公职律师制度专题。本单元由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洪波副教授主持。在本单元中,广州市公职律师事务所主任蒋泓“广州模式”为样本,探析了公职律师制度的运行机制,指出了公职律师目前是在夹缝中生存的困境。宜宾市公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龙罡发表了对完善公职律师组织结构的若干意见,他强调在公职律师组织结构中应注重政治性与大局性。四川省司法厅司改办干部杨春洪,发表了对完善公职律师运行机制的意见,建议建立律师分类的管理以及公益法律基金。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蒋志如副教授发表了历史与本中的中国公职律师谈到了公职律师的准入收入以及待遇问题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李昌超博士介绍了美国政府的律师制度概况及其启示。介绍了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的工作内容。评论环节,四川大学法学院讲师邹奕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吴洪淇副教授对以上几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做了详细的点评和扩展。

研讨会的第三单元议程为中国特色法律援助制度现状专题。本单元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董坤副研究员主持。在本单元中,德阳市什邡市司法局副局长赵华着重介绍了看守所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建设情况,即设置法律援助点,强调了法律援助的多重作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符尔加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出发,介绍了审查逮捕案件得到律师帮助的比例,以及有效辩护、检察院的考核机制的相关缺陷,并表示律师帮助存在的必要性。武侯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丛林科长结合相关案件数据,指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看起来美而实际操作较难的问题,如片面重视未成年人嫌疑。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田银行律师主要针对律师如何提高法律援助的有效性发表了相关看法。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张海亮律师主要对律师如何理解刑事法律援助问题做了相关见解,结合自己接手的案件分析了法律援助现状。在评论环节,锦江区司法局党委书记蔡承尧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李文汇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方权教授对以上专家学者的观点了点评和补充。

研讨会的第四单元议程为中国特色法律援助制度完善专题。本单元由四川大学法学院马静华教授主持。来自四川理工学院法学院的熊德禄老师从中外相关法律援助状况出发,从波斯纳到AI人工智能的应用,提出法律职业主义的疑问。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苏镜祥副教授针对刑事法律援助的中国图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刑事法律援助在整个法律援助中的位阶问题引发与会者的共鸣,并从援助率、援助效果等方面指出我国刑事法律援助存在的问题和新背景下刑事法律援助存在的挑战。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长宁博士分析了完善涉外法律援助体系的意义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方权教授围绕主题刑事法律援助制度的完善路径做了发言。在评论环节,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全亮副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苟正金老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洪松对以上几位专家学者的观点做出了评论。同时马静华教授也对第四单元的内容做了总结和补充。

马静华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单元。中南大学法学院杨开湘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杨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课题的价值,并对学者们达成的共识表示了认同,还对未来公职律师和法律援助的走向进行了分析。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唐院长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参会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感谢了为本次会议服务的志愿者们。他还期待在未来的公职律师与法律援助研究领域能够出现新的成果,也期待大家能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至此,中国特色公职律师与法律援助制度学术研讨会正式结束并且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4.png

图片1.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