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师生参加四川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燊海论坛”学术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查看:702
  来源:

剪辑4.jpg 

  2017年11月18日,四川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燊海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新华宾馆如期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领导和四川理工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文理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知识产权实务工作的法官和律师等业界精英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我校法学院民商法硕士点谢旻荻、杨小兰、李荣等导师参会,2017级知识产权方向硕士研究生母婉尹、田美佳、邓亚兰等参加了本次年会。

年会首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全省法学会系统工作座谈会精神,报告四川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工作,成立研究会的党组织。随后,进行了研究会理事的增补,讨论了2018年的工作计划。四川省法学会领导提出,在2018年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要更加务实,贴近生活、走在基层,更要注重保护四川地方企业的知识产权,推动地方经济。

下午一点“燊海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理工学校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吴斌教授的主持下进行。本次年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针对知识产权的有关问题发表个人意见。四川理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支果教授对中国知识产权与外国知识产权进行对比,指出我国的知识产权正在快速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外观设计的保护问题、知识产权商业发展的平台问题、专利行政执法的边界扩展问题和时下人工智能专利权的问题等,随后,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法官助理张晓余提出对商标侵权的法定赔偿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在实务中遇到的臻待解决问题。成都文理学院冉华庆副教授围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提到我国的展会存在着严重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一方面是主办方的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另一方面我国对展会的司法保护力度也不够。在年会上,冉华庆副教授也提出了建议,可以采取对展会派驻司法工作人员、加强主办方责任的等方法来解决问题。四川大学锦城学校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张延元教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到展会的保护要注意借鉴北京、广州地方的经验。

年会的第二阶段是自由讨论。在会上,各个专家学者就版权保护期限的合理性问题,是否可以采取如商标法一样的短期续期问题,对四川知名企业的商标保护问题,推动高校的知识产权发展问题,以及怎样快速的把高校的专利转化成商业问题等展开了讨论。有学者认为应该采用短期续期的方式来保护知识产权,但张延元教授指出,版权保护的不仅是财产权,也保护精神权利,期限也不应过短。

年会的第三阶段是会议总结。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宣传教育处处长梁云春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首先,他提到四川省知识产权局鼓励各个高校的老师、教授发明、创造,绝对支持老师们的工作。希望在今后的知识产权领域,各个高校的老师、教授能够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做出有水平学术文章,推动四川省的知识产权的发展,加大对知识产权向商业的转化。

最后,对本次年会提交的优秀论文进行颁奖仪式,我校唐仪萱老师的论文《专利无效宣告请求终止侵权诉讼的问题与对策——基于对2946份民事裁判文书的实证分析》和杨小兰老师的论文《网络著作权限制制度的建构》选入本次会议的论文集。2017年年会暨“燊海论坛”学术讨论会在我校导师与硕士研究生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