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西方法律思想史教学大纲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2月7日
  查看:4974
  来源:
课程名称:西方法律思想史
英文名称:THE  HISTORY  OF  WESTERN  LEGAL  THOUGHTS
课程编号:0200723012
学时数及学分:   34学时    2学分
教材名称及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西方法律思想史》,谷春德,中国人民学出版社,2000年版
本大纲主笔人:李佳穗
本大纲审定人:院学术委员会
 
一、课程的目的、要求和任务
法律文化、法律思想是无国界的。西方法律思想是人类共同的宝贵文化财富。学习西方法律思想史对于正确认识和把握西方法律思想的产生和发展规律,扩展知识面,推进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国,繁荣法学均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应达到以下的目的和要求:
1、使学生了解西方法律思想史的基本情况。这些基本情况包括西方法律思想史的研究对象、范围、意义、方法以及西方法律思想史与相关学科的关系等。
2、使学生了解古希腊罗马的法律思想。
3、使学生了解中世纪西方法律思想。
4、使学生了解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西方法律思想。
5、使学生了解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西方法律思想。
6、使学生了解当代的西方法律思想。
为达到以上目的和要求,在教材内容和课程设置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由于西方法律思想史的学习是安排在大学本科阶段,而本科学习的多是法学的基础。学生开始接触纯理论的教学,必然存在畏难怕学理论的心理。授课时应注意深入浅出,尽量理论联系实际。
2、注意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将教与学联系起来,作到课堂中互动,而不是单纯的灌输。
二、大纲的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绪论(1课时)
说明:
要学好西方法律思想史的各部分具体内容,必须了解西方法律思想史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了解目前我国该学科研究的基本情况,认识该学科学习的意义和方法。
第一编  古希腊罗马的法律思想(5课时)
说明:
我们有理由确信西方政治法律思想最早发源于古希腊罗马。无论是希腊的政治法律思想,还是古罗马的政治法律思想都是西方文化甚至整个人类文化的璀璨明珠。它不仅对当时这两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发展起了直接推动作用,而且对后世西方甚至整个世界范围的政治法律思想和制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当代。可以肯定,如果没有古希腊罗马的政治思想和法律制度,就不可能有当代西方政治法律思想的产生和存在。因此,了解西方法律思想史就必须使用古希腊罗马法律思想史这块敲门砖。
(1)了解古希腊罗马国家的产生和发展,当时法律思想的主要特点以及苏格拉底、伊壁鸠鲁、斯多葛派的法律思想。
(2)了解柏拉图和亚里士多的德的法律思想。
(3)了解古罗马西塞罗和罗马法学家的法律思想。
第二编  中世纪西方法律思想。(6学时)
说明:
欧洲中世纪长期处于教会和国家、王权和神权的二元统治之下,王权与教权的关系决定了西欧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的发展。这一时期的法律思想与神学高度结合,甚至解释国家和法律问题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都是神权政治。
(1)了解中世纪欧洲封建国家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宗教改革运动中的法律思想。
(2)了解奥古斯丁、阿奎那、马基雅弗利、布丹的法律思想。
第三编  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西方法律思想(15学时)
说明:
16—18世纪是欧美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它标志着人类历史发展开始进入新的即资本主义时期。这个时期正是西方资产阶级政治法律思想产生、发展时期。这一时期法律思想的主要特征是:以理性主义、人文主义代替古代的自然主义和中世纪的神学主义;自然法和社会契约理论占主导地位;以民主共和国和法治主义反对封建君主专制和等级特权;天赋人权、民主自由、人民主权、人权等理论相当发达。
(1)了解西方资产阶级革命的产生和发展以及特征。
(2)了解格老秀斯、斯宾诺莎、霍布斯、洛克、杰斐逊、潘恩、汉密尔顿、孟德斯鸠、康德和黑格尔的法律思想。
第四编  自由资本主义时期西方法律思想(4学时)
说明:
工业革命之后,西方社会步入真正的现代社会。在这一时期,近代的古典自然法学开始衰落,体现个人主义的法律思想成为这个时期的主旋律。
(1)了解自由资本主义时期西方法学思潮。
(2)了解边沁、奥斯丁、梅因、萨维尼和斯塔姆勒的法律思想。
第五编  当代西方法律思想(3学时)
说明: 
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自由资本主义发展为垄断资本主义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许多不同于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新特点。这些变化及其新特点深刻地影响和制约着当代西方法学的发展。
(1)了解当代西方法律思想发展的主要特点以及当代西方法学思潮的发展趋势。
(2)了解新自然法学。
(3)了解新分析法学。
(4)了解社会法学。
(5)了解存在主义法学。
(6)了解批判法学、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学。
 
三、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1、通过西方法律思想史的学习,在进行法学研究方面可以正确认识和把握西方法律思想的产生和发展规律,扩展知识面。
2、在学习其他法学之后,西方法律思想史可作为提升学生法学的理论素养,以奠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学学习和法学研究的能力的辅助课程。
四、考核方式
1、期末开卷笔试  占总成绩的70%
2、平时成绩(作业、课堂讨论和课堂提问)占30%
五、参考书目
1、严存生:《西方法律思想史》,法律出版社,2004年。
2、刘全德:《西方法律思想史》,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6年。
3、[德]黑格尔:《法哲学原理》,商务印书馆,1979年
4、张文显:《二十世纪西方法哲学思潮研究》,法律出版社,1997。
5、[德]考夫曼、哈斯默德主编:《当代哲学与法律理论导论》,法律出版社,2002。
6、张文显:《法哲学范畴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
7、葛洪义主编:《法律方法与法律思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
8、孙国华主编:《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研究》,群众出版社,1996。
9、卓泽渊:《法的价值论》,法律出版社,1999。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