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刑事侦查实验室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2月11日
  查看:5095
  来源:

        当代法学与自然科学的结合十分紧密,法学研究和法律教育也日趋强调实证方法。在当今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战能力的过程中,实验室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我院开设的“刑事侦查学”是一门将法律科学与自然科学溶为一体的专门学科,是研究同刑事犯罪作斗争的专门学科。该学科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应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查明案情,收集证据,将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为侦查、起诉和审判提供充分的、可靠的依据。结合“刑事侦查学”的教学特点,我院于1999年由学校批准成立,是法学教学体系中有机的组成部分,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同时也是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
实验室现拥有的设备是1999年、2003年、2006年分三次购置的,已经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使用,现根据课程教学的安排,已开设现场照相、三面立体指纹捺印、现场潜在指印的发现与显现提取、现场脚印的提取、文书检验、刑事照相、模拟现场勘查等一系列实验。
  (一)实验教学功能。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也是实验室最基本的功能。刑侦实验教学是整个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如痕迹检验教学的指纹特征及分类,离不开要在实验室按捺手印和提取样本,这一教学实践本身既是一种实验活动,又是一项专门的业务知识。理论与实验教学两者既密切结合,又各有侧重,所以,刑侦实验教学应成为专业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刑侦实验水平的提高,既能使学生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又能使教师通过实验研究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培养和造就具有超前意识和技术全面的应用人才。
刑侦实验既是培养法学院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需要,也是培养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需要。从教学的角度来说,可以验证和巩固课堂教学的成果,从实践的角度来说,可以为公安司法机关输出具备完整知识结构的法律型人才。
  首先,我们制定了统一明确的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用书。
  其次,实验内容的设置贯穿整个刑侦实验的始终,刑事侦查学实验分为基本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
  第三,培养学生基本技能,确保实验教学效果
  我们进行实验实习的目的在于把学到的刑事侦查基本理论知识用于指导实验实习,在实践中通过应用来巩固和完善理论知识,拓宽思维。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强调刑事侦查理论指导刑侦实验的能力。在实验前期,主要是加强学生的刑事侦查理论的学习,打下扎实的理论功底;在实验中期,引导学生如何把基本的刑事侦查理论和原理与刑侦实验方法的实践相结合起来,如根据刑事照相程序、方法,设计、拍摄模拟刑事现场;根据各种物证的特点、提取步骤自行设计并模拟杀人现场的勘验检查等。在实验结束后,善于总结试验教训和经验,并独立完成和设计实验报告。
  我们强调学生养成遵守法律程序的习惯,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和培养学生分析判断案情的能力。
  第四,努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未来的科学研究奠定扎实的基础

  我国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认为,“创造性思维是组织和改造先前已经获得的知识,使之适合当前的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创造性思维是知识的联想、想象、升华。它是运用知识的综合表现,所谓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触类旁通;它既是敏锐的直觉思维,又是分析思维与聚合思维,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结合,它又得益于善于捕捉灵感火花闪现的一瞬间。总之,创造性思维是创新教育的最佳效果,是科学发明、创造的最基本心理素质。
        因此,为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避免背诵实验程序的纸上谈兵形式,刑侦实验应当赋予学生更多的主动权,如对于足迹的发现和提取,我们让学生根据不同的客观条件自行设计多种步伐特点的足迹。对于学生实验成绩的评价,教师均以实验室现场操作为依据,以是否能独立完成实验项目的熟练程度来决定。同时还鼓励学生积极查阅有关资料,自选研究方向,自拟实验课题,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解决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实验。在实验中让学生认真操作,仔细观察,正确记录数据,正确处理数据,培养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奠定科学实验的基本操作规范,为长远的科学研究铺平道路。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