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大学生成功就业要掌握“四要素”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2月7日
  查看:3729
  来源:

大学生成功就业要掌握四要素
20050118 00:06:31

本报记者 刘声

  “每个毕业生在结束大学生活后都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能不能找到工作,二是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说,“影响毕业生就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根据我自己多年来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体会,归纳起来有4个要素需要提醒高校毕业生特别注意,即心理、能力、定位、方法。”

  任占忠说,心理因素是影响毕业生就业的首要因素,在历届毕业生中常见的自卑、攀比、怯场等心理缺陷,严重妨碍着他们的正常求职。有的毕业生背着各种思想包袱去同用人单位见面,消极心态常常使他们表现被动,难以正常展示自己的优势。“因此,毕业生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就业心态,建立自信、主动的就业意识,确定与自身条件和外部环境一致的价值理念,才能保持与用人单位良好的交流状态。”

  能力,是毕业生成功就业的基本条件。任占忠认为,“现在一方面是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也存在单位选材难,后者难就难在毕业生的做事能力有限。这种能力包括专业知识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学习的能力。大学生应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如教学实习、就业实习、社会活动、勤工助学等,增强社会适应力和应用书本知识的能力。”

  “为什么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不能及时就业呢,重要原因就是定位不准。”任占忠说,毕业生的价值取向应及早明确,毕业后究竟是考研、出国,自主创业还是就业?不能长时间犹豫不定。如果决定就业,就要对职业、待遇、地区、爱情等因素考虑排序,抓住主要点,而不要面面俱到。至于薪酬待遇问题,全社会虽有个大致的水平,但不同行业和各种类型的单位差异很大,毕业生应该了解,决不能盲目认定“工资不能低于××元”。

  “方法,是指求职技巧。毕业生就业求职是一门学问,从写求职自荐信、收集使用需求信息、参加招聘活动、面试笔试到签订协议,每个环节都有其规律,毕业生应该懂得掌握。”任占忠举例说,如面试结束后一两天内,要打电话或写信,对面试负责人表示感谢;面试后两周内没有任何回音的,应给负责招聘的人打电话询问,并表示出你求职的热情和愿望;如果未被录用,也请教一下原因,谦虚有可能赢得对方的同情和好感,同时为你下一次面试积累经验。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可以从以上几方面评判一下自己有哪些不足,并考虑一些相应的弥补方法。”任占忠说,“如果定位准确,对于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就业并不很难,但找到一份适合自己发展的理想工作,也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所以从现在起,要加油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