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情商与能力同样重要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2月7日
  查看:3995
  来源:

情商与能力同样重要
20050906

本报记者 洪克非

 

  一个能力突出和一个情商高的学生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会有哪些不同的表现?湖南大学电气与工程信息学院的冯蓓娜老师在就业调查中发现,结果虽然不一,但在基本能力条件差异不大的条件下,后者更具有优势。

  冯老师向记者讲了一件事。在深圳一电子公司进行走访时,毕业于武汉大学的该公司老总颇为关切地谈到了湖大电气院一毕业生的境遇———该生能力很强,但是不善于言谈,和同事关系不是很融洽。

  幸运的是公司老总因为自己年轻时有过相同境遇,并没有另眼看待这名毕业生。反而向前来走访的冯老师等人说起了怎样对待个性学生的经验。这不禁让冯等人深为感慨,“如果不是遇到了这个有同样经历的老总呢?”

  另一件事则发生在华北电网一用人单位。该院一学生提前上班实习,企业领导安排一项工作让他进行基础锻炼。但学生不接受,认为自己应该去搞研究,而不是做这种简单的活儿,进而产生了被轻视的感觉。最后拍屁股走人。

  “我们不是对他的能力有怀疑,至今还是认为他学识不错。但我们对人的培养都是从低到高的过程。”企业的领导对前来座谈的老师如是说。

  冯蓓娜老师说,用人单位回馈的调查问卷表明,该院的毕业生虽然上手没有其他名牌高校学生快,但院里学生长远发展都不错,在单位表现普遍活跃,适应很快。冯蓓娜认为这与学生的情商有关系。

  据悉,湖南大学电气与工程信息学院一直比较注重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专门开设了大学生心理素质与成才教育,比较重视近年来在各地发生的学生事故问题,进行案例分析,结合身边的事情给学生讲解。

  冯蓓娜认为,一个月两次专门的授课有一定作用,学生的心理成熟,沟通也多了。遇到一些事情,多数学生能从理解的角度来思考。侧重于朋友式沟通的学生工作辅导,能使学生步入社会后增强了沟通交往能力。

  这与市场的要求也相一致。来自20多个单位的回馈表明,企业很关注学生是否善于协调和控制情绪,是否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是否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