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法学院唐稷尧教授参加首届“全国人工智能法学教育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查看:515
  来源:

       应西南政法大学的邀请,我校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赴重庆参加了1021日召开的首届全国人工智能法学教育论坛。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政机关、法院、律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实务精英等各界代表共计13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学教育改革、人工智能对法律职业的影响及其应对、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相关法律问题等议题展开了深刻的交流与对话,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学教育改革、法律职业应对、法律制度规制提供了有力的智力与学术支撑。

 

 023.png

        我校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在第三分论坛做了题为企业数据权的刑法保护与规制的主题演讲,就大数据时代数据权的属性与特征、企业数据权的刑法保护路径、如何控制企业数据权的滥用等方面的内容与会议代表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整体推进,正在引发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这给法学学科建设、法律人才培养方式带来极大的冲击。在法律人才培养方面,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应用于法律实务工作,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律所、智慧仲裁等智能应用不断升级,智能法官、智能律师等产品层出不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切实积极响应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培养掌握人工智能横向复合型人才、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的号召,法学教育必须实现教育理念的智能转型,勇敢的拥抱人工智能,密切的关注社会对法律服务与依法治理的需求变迁,从而推动法科人才目标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教学要素与环节的变革。此次论坛的召开,正是法学理论界、实务界、教育界回应现实的需要,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与智能化要求的体现。

 

 024.jpg

        据悉,我校法学院为响应国家培养掌握人工智能横向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近年来也在密切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法律人才培养所带来的新变革,不仅正在建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律实验室,部分教师也在积极开展相关内容的研究,开展相应的教改实践,期望将来在现行实践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升级版的人才培养体系。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