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诉讼法专业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年刑诉制度发展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查看:720
  来源:

诉讼法专业举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研讨会

为响应全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2018年1224日下午14:301730,我院诉讼法学专业20172018级全体研究生于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7606进行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刑事诉讼制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诉讼法硕导全亮副教授发起,李文汇副教授与会发表重要意见。会议上半场由2017级班长向海洋主持,发言以制度框架为主要内容,下半场由2018级班长张钰主持,发言以刑诉具体制度为主要内容。

QQ图片20181225222427_副本.jpg 

在开场白中,全亮老师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言明本次研讨会不但为学术分享,也是思想的碰撞与交锋,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特殊的一年,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和领悟改革开放的精神主旨的同时,不忘身为研究者的本职,着眼于专业领域的发展变化在改革开放历史时期的表现。

QQ图片20181225222418_副本.jpg 

上半场开始,2017级杨勇首先以《时代的剧变法治的飞跃》为主题,以16字方针开篇,畅谈依法治国的发展历程,我国的国家理念由法制思想转变为法治思维的过程如何丰富内涵,又是如何扩大自身外延;

 QQ图片20181225222445_副本_副本.jpg

2018级陆志以《刑事诉讼审判模式的变革》为主题,阐述了刑事诉讼模式在我国的三阶段,并得出结论:我国刑事诉讼模式的职权主义色彩非常浓厚,但是也在慢慢借鉴当事人主义以此注重人权保障;

QQ图片20181225222352_副本.jpg 

2017级曾馨以《刑事审判理念》为主题介绍了从1978年至2018年的审判理念、社会理念和立法理念,从拨乱反正时期、从重从快时期、转型调整时期到宽严相济时期和如今的良法善治趋向言明的我国司法审判理念的文明和进步;2017级李玲以《被害人视野中的刑诉法变迁》介绍了被害人诉讼地位和权利的转变,从1979年的刑诉奠基到1996年刑诉的进步再到如今的反思和完善;

QQ图片20181225222413_副本.jpg

2018级梁诗静以《改革开放下的刑事辩护》为主题主要阐述刑事辩护律师的职能转变和权利完善,对79刑诉到18刑诉的有关刑事辩护律师的法律条文规定作了简要清晰的梳理归类;2017级向海洋以《刑事法律援助制度》为主题对我国审前阶段、审判阶段的法律援助主体、内容等的历史沿革进行了从萌芽到发展的讲述。

ecf9ed1341151b01cde7d35467187e3_副本_副本.jpg

上半场结束后,大家进行了自由讨论。同学们认为,历史与司法的结合使得各发言者统筹法治发展变化历程,树立起一个时间轴,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应当如何相处才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这要求一国的司法把握司法质量和司法效率且使其并重。上半场结束后,李文汇老师指出:各方面主题的研讨和交流是必不可少且十分有意义的,此类活动应该更多举行。 

d26632f0f7429785fad9fe20352d68b_副本_副本.jpg 

下半场开始,2017级冯皓轩以《认罪认罚从宽》这一热点为主题讲述该制度的提出、挑战、完善,他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各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律师的参与和监督必不可少,上诉权的合理限制值得思考,科学的办案程序和协商制度成为难点;

QQ图片20181225222432_副本.jpg 

2018级梁星国《证据规则》和2017级丁英慧的《非法证据排除》两个主题均面向证据原则和规则以“保障”和“实施”为重点作出总结,其中后者阐明1979-1988-2010-2013-2017年几个时间节的非法证据排除发展,解释了非法证据排除的初步探讨和框架形成;

QQ图片20181225222348_副本_副本.jpg 

2018级何富林以《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发言,认为建立完善的未成年刑事诉讼程序,发展独立的青少年司法制度,完善相关立法,重视特别程序;2018级汪穗子以《中国刑事诉讼案卷制度的变革》为主题讲述了我国案卷移送制度的两次变化,从全卷移送到复印件移送再到全卷移送,这些实践的发展最终解释了某一制度的弊端和局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展望;2018级张钰以《死刑复核》为主题,将其分为基础内容、刑事诉讼法条上的变化、死刑复核权的下放和收回以及对死刑复核程序未来的展望四个部分并对其进行阐述。

各发言者认真准备,导师仔细聆听并作出点评,研讨会在进展顺利、圆满结束。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同学加深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意义的理解,提高了对我国刑事诉讼制度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建设的脉络,有助于本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研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