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刑法学科两位教授受邀访问德国马普刑法所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8日
  查看:1043
  来源:

5月29日至6月8日,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副院长陈山教授受德国马普所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齐白教授的邀请,赴德国弗莱堡马普所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做了短期交流与访问。

微信图片_20190610074511.jpg 

马普所是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MPI)的简称,是德国联邦和州政府支持的一个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其研究领域的成绩享誉世界。马普所由近80个科研院所组成,涵盖了对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艺术和人文学科基础研究。马普所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Foreign and International Criminal Law)系位于德国弗赖堡的非大学研究机构,它负责开展刑法和犯罪的基础研究工作。目前,马普外国和国际刑法研究所由乌尔里希•齐白(Ulrich Sieber)教授领导。

访问期间,两位教授主要围绕着“数据权利的刑法保护”、“法定犯时代的违法性认识”等问题与齐白教授、周遵友等马普所研究人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与对话。交流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其一,在新时代,数据权利的刑法保护、法定犯时代的违法性认识问题正在成为困扰刑事法律科学的难题,而马普所包括齐白教授本人在内的一大批顶尖刑法学者对此均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他们给两位教授予以了很好的启示与建议:这两个问题涉及到现代社会、信息社会、智能社会建构的维度与边界,关涉到法治国家中不同主体的法治义务及其履行,因此需要从国家与个人的“现代性“面向与平衡切入,方能破解。其二,马普所拥有极为丰富的图书、期刊以及电子文献资源,珍藏有世界各国刑事法律科学的主要出版物,与众多图书馆、法律数据库有广泛的互惠合作关系,两位教授积极利用马普所的访问平台查阅、复制、收集了大量与研究主题相关的电子资源、期刊论文、图书资料,为进一步的深度研究奠定了基础。两位教授在弗莱堡期间还造访了弗莱堡大学法学院,对德国法学教育之教席制、法律评注与教学等情况进行了考察;旁听了弗莱堡地方法院审理的一起”贩卖精神药品“刑事案件,对德国刑事庭审之证人出庭制度、陪审制度等有了直观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0610074455.jpg

此次短期交流搭建了法学院与马普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的交流机制,双方形成了长期合作意向,将进一步在资料检索、课题研究、访问讲学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我校法学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方向创造了条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