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举办2019年四川省“依法治校”专题培训班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查看:740
  来源:

10月14-16日,由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主办的2019年四川省“依法治校”专题培训班在四川师范大学第七教学楼模拟法庭举行,全省各市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及中小学校长代表共计65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10211.jpg

14日上午,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处处长陈胜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陈胜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握教育法治的正确方向;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法治工作;三是要加强各方面资源整合,形成推进教育法治工作合力。他希望学员们带着任务来学习,把握好培训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法治思维、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能力。

10212.jpg 

教育部法制办主任翟刚学作了题为《新时代依法治教的形势与任务》的专题讲座。翟刚学指出,全面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教育领域的贯彻实施,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破解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基本途径,是应对日益繁重的涉法涉诉事务的客观需要。接下来,他阐释了依法治教的内涵、要求和任务。翟刚学认为,依法治教要树立五个意识,即规则意识、权利意识、平等意识、诚信意识和民主意识;要遵循五个原则,即法律保留原则、法制统一原则、正当程序原则、合理性原则和高效便民原则;要健全五个体系,即系统完备的教育法律制度体系、科学高效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多元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完善的依法治校体系和衔接有效的教育权益救济体系。翟刚学还就教育法治领域若干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下午,原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陶俊培以发生在教育领域的众多实际案例为生动教材,对当前互联网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如何切实提高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网络舆情处置能力,以正确声音引导舆论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应对的措施。他指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的新特点,提高驾驭新媒体的能力,坚持党管舆论和依法管理舆论的原则,加强舆论引导。

15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龙泉驿区第一小学考察学习,校长陈霞向学员们分享了该校在“依法治校”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并作题为《实施依法治校 提升办学品质 实现和谐发展》的发言。讲座后,学员们到龙泉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101210.png 

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书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副主任唐稷尧教授作题为《当前处理校园安全事件的法治化路径》的专题讲座。他认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应当树立法治路径处理校园安全事件的基本理念,在处理校园安全事故过程中要注重程序公证,并且应强化证据意识。唐稷尧指出,要通过规则先行、技术提升、教育演练、监督检查和保险保障等方面对校园安全事故作事前预防;同时,还需要法律专业人员、行政及司法部门、教育与心理专业人员、家长及家委会、警校共育与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舆情应对等对校园安全事故进行多方共治,形成合力,依法处置“校闹”行为。讲座结束后进行分组讨论,各学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紧紧围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

1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姚荣从加快校园安全立法工作,为妥善处置学生伤害事故提供明确的法律法规指引;加强对学生伤害事故案件的审判指导,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对法律顾问聘用工作,促进学校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有效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力量,构建“三位一体”的学生安全工作网络;健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的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推广校方责任保险并提高保额,健全学校风险防范和风险转移保险机制等六个方面,对学生伤害事故的法律责任认定和预防策略进行了深入阐述。

下午,四川上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原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宣磊结合案例,对教育行政执法的主要行政行为作了详细讲解,并就行政诉讼应诉答辩状的撰写、举证、出庭人员以及司法建议的应对等方面注意事项作了一一说明。

讲座后进行培训班结业典礼,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综合改革处二级调研员赵颖、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山分别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