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民商法专业师生参加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日
  查看:1027
  来源:

20191130日下午,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青羊区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文渊园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领导、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领导和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博士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年会。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民商法老师于新循、李荣、刘洲带领我院2018201922名硕士研究生宋洋、何美霖、何帅、李菁文、钟芳、陈美玲、龙伟、吴思丽、王小娟、白致远、秦剑伟、罗剑超、秦琪淞、薛贤琼、苟杰、何钦松、王金玉、罗润群、樊玉颖、李亚威、阳铭路、阳秋菊参加了此次年会。

大会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理事会换届大会、学术研讨会、闭幕式。本次年会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法律制度的完善主题展开。专家学者、博士生等围绕此展开了激烈讨论。

理事会换届大会由西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悦蘅主持,主持人朱悦蘅教授介绍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随后西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鲁篱教授致辞,他首先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及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表达希望与会人员为西南财经大学及法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并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法律制度的完善简要谈了自己看法,最后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王伦刚教授作了理事会换届说明,审议通过了《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工作规则》(草案)。理事会表决通过了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会长的换届方案,值得祝贺的是,我院谢旻荻老师、刘如翔老师、刘洲老师当选为理事会理事,于新循老师当选为常务理事。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研究会新任会长发言并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理事会结束,到会理事和嘉宾合了影。

12021.jpg 

学术研讨会分为两场。第一场为宏观调控法律制度研究专题。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院长罗登亮主持。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洲、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陆佳、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教授羊海燕、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于子芮依次进行了发言。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春建、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蓉对发言依次进行了评议。其中,我院刘洲老师作的题为《中国预算信息公开问责机制的现状与反思》的发言,他以20146月中共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规划为切入点,提出我国在财税体制上应当重点推进预算、税收以及中央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三个方面的改革。并按预算公开问责机制的原理阐释、中国预算公开行政问责机制分析、中国预算公开诉讼问责机制分析为思路进行了详细阐述。陈春建主任对其评议时说到:分析比较全面、深刻,由此发出了中国现行的预算信息评价机制、问责机制亟需完善的感慨。

 12020.jpg

学术研讨会第二场为市场规制法律制度研究专题。四川省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秘书长莫莉、四川省律协副会长李正国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蓝冰、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彭欧、四川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周鑫、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贺玲、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佐发依次进行了发言。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罗泽胜、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一君、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法律合规部部长刘为民对以上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评议。

闭幕式上,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平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到本次大会高效而精彩,肯定了各专家学者、博士生等的精彩讨论,希望再接再厉。同时呼吁加大对国际经济法的关注。随后,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王伦刚教授宣读青年论文获奖名单并宣布会议闭幕。其中,我院2018级法律硕士王小娟同学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2019级民商法硕士薛贤琼同学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王小娟、樊俊贤、钟芳、杨莉、薛贤琼同学提交的论文也入选年会论文集,值得祝贺,他们参与学术活动的积极态度也值得表扬。

本届经济法和国际经济法年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文渊园学术报告厅圆满落幕。在本次年会的参与过程中,我院师生表现出了强烈的学术热情,充分展现了学术创新精神以及良好的团队面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