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刘洲副教授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查看:528
  来源:

为更好地搭建学术平台,帮助我院师生开阔学术视野,拓宽学术渠道,20191218日晚上7点,在法学院大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中国财政透明度的法律治理:现状与对策”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刘洲。法学院李荣、王燕莉、文顼老师参加此次讲座,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IMG_1459(20191219-100831).jpg 

        刘洲从财政透明度的核心要素,财政信息和财政信息公开过程出发,解释财政透明为什么重要,通过比较我国与美国的实际案例,指出预算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把看不见的政府变为看得见的政府,人民才有可能对其进行监督,从而实现财政透明。然后分析中国财政透明的现状,介绍了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近年来参政透明取得的成效,根据其本人调研情况以及学界评估,得出结论,从总体上看,中国财政透明度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距离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因此,当前的财政透明度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最后阐释了财政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以及改革面临的困境,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即构建一个完善的财政透明度法律保障机制,主要包括民主化的预算决策机制、现代化的财政信息公开机制、高效的公开问责机制和独立的审计监督机制。

        在讲座中,刘洲老师结合当前社会对财政透明度的要求,系统总结了财政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相关原则,并向同学们作了深入阐述,使相关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问题变得更加鲜活,对实践问题的分析更具理论深度和针对性。本次讲座理论充实,又进行了大量的实证分析,时不时地辅以肢体语言,幽默风趣,同时展示了前沿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