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开展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调研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日
  查看:950
  来源:

    根据《四川省法学会关于申报2020年度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的通知》(川法学〔2020〕13号),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于今年4月积极参与申报2020年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基层社会治理背景下的多元化、创新型未成年人保护模式》课题获得省法学会2020年度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预立项。

6月24日,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与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四川省法学会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基层社会治理背景下的多元化、创新型未成年人保护模式》项目推进会,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勇主持会议,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唐稷尧教授出席会议,双方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省法学会2020年法治实践创新课题预立项及本课题组调研情况,对前期基础性调研成果进行了梳理分析。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推进情况,对课题总体方案和各项工作进行了更加细化的讨论和分工,明确了下一步课题研究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部署。

 图片1.png

6月30日,中心与武侯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基层社会治理背景下的多元化、创新型未成年人保护模式》课题研讨会。会上,课题负责人唐稷尧和武侯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丛林各自就双方课题研究前期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就本课题研究主题、培育思路、培育方式等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并听取了课题组各成员对该课题实施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课题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阶段目标。

 图片2.png

与会人员调研了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的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武侯区人民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工作情况,总结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持续推进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家纷纷表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背景下的多元化、创新型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不仅是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未成年人实施有效保护的重要保障。该课题的实施,将有助于整合司法救助、社会帮助、法律援助等各方力量,促进司法保护、社会保护、学校保护协调发展,构建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救助保护机制,并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成果在其他基层地区推广。

图片3.png 

    据悉,中心还与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武侯区人民检察院达成检校共建协议,将采用多种合作方式,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双方在业务支持、队伍建设、科研课题、智慧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双赢共赢,共同促进双方发展进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