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律职业大咖为法学院新生开专题报告会漫谈法律人生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查看:458
  来源:

       10月15日下午,法学院在狮子山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师大·西部法治论坛——法律人生漫谈主题报告会。大会邀请到了川内法律职业大咖,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院长何良彬、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委办主任吕天奇、四川韬世律师事务所主任谭万潇作为此次专题报告会的主讲人。法学院院长陈山教授主持了此次专题报告会。

图片1.png

       本次报告会共分为三个大的环节。第一环节,法科生的求学经历与感悟。何良彬院长讲述了自己八十年代末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求学的经历,认为法科生应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和批判精神,并且要提高自己的论文及文书写作能力;吕天奇主任则将时光追溯到更早一些,刚刚恢复高考,自己即进入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求学,认为法科生要避免被社会淘汰,要勤奋努力、早做规划,还应该加强实务锻炼,多去法院、检察院、律所实习;谭万潇主任以一位师大学长的身份,在幽默风趣的讲话中,回顾了精彩丰富的大学生活,再次强调了法科生实习的重要性。第二环节,法科生的职业经历与感悟。何良彬院长结合自身三十年如一日的法官经历,以案说法,讲到法官应当兼有公正之心和怜悯之心;吕天奇主任则从整个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角度,细谈了法官、检察官的就业现状和工作日常,提醒每一位法科生应当在工作中始终不忘学习、不断提升;谭万潇主任以自身为例谈及了律师的日常辛苦,强调了体格强健的重要性,同时告诫在座全体法科生应当拒绝目光短浅、过于现实、精于算计的心态。最后环节,未来社会与对法科生的寄语。三位主讲人皆谈到新时代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飞速发展对法律行业的重要影响,同时强调靠智慧工作的法律人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被替代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颠扑不破的法科生“进化之路”。在报告会的最后,三位主讲人就法律专业实习方向、法律行业就业情况为法科生们进一步答疑解惑。

图片2.png

       这次专题报告会是法学院为2020级新生精心策划的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会议,旨在响应新时代高等法学教育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的号召,贯彻实施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通过报告会的形式为刚刚跨入“法学之门”的法科新生提供一种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范式”,使其真正理解什么是一个好的法律人,使其认真思考大学四年自己究竟该如何学、学什么,对他们的成长、成才而言,意义重大。


                                                                                                                                                                                                                                          供稿来源:法学院新闻中心

                                                                                                                                                                                                                                                 撰稿人:耿铭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