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大·西部法治论坛|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治应对思考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日
  查看:288
  来源:

 2020年1029日傍晚,法学院于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76楼模拟法庭成功开展了主题为“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法治应对思考”的《师大·西部法治论坛》讲座。本次讲座法学院邀请到了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的廖斌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02204318.png 

 廖斌教授就本次新冠疫情展开了讨论。此次疫情对我国来说不仅是一次危机,更是对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的一次检验,在战疫的进程中暴露出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一些问题。廖斌教授指出,国家应当给予正确的指引,把握法的“度”,引导人民群众依法抗疫,只有建立起成熟的应急管理体系,才能给予人民足够的安全感。同时,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下,国家应当弥补动员社会方面存在的法律缺失,有力保障参与人的合法权利。廖斌教授鼓励同学们遇到突发公共事件不要后退,要勇于向前,展现出同学们作为未来法律人的风采。

 讲座过程中,廖斌教授围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六大法治原则讲述了自己的认识,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当遵循法理思维做全面的“体系化的思考”,迅速准确地启动应对机制,及时有效地进行信息的公开,管控打击谣言,要采取妥当、均衡、必要的手段来保障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权利,重视社会的力量。

 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刑事执法应对,廖斌教授认为应当认真思考刑事执法的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带来的副作用、反思刑罚惩戒是否真正有效。不能仅仅运用刑法来威慑稳定社会、预防风险,还应考虑将行政执法放在其前位,恪守刑事执法介入的谦抑性原则。最后,廖斌教授强调了反思对法学生学习研究的重要性,并且在道德约束与国家强制力的探讨中与同学们达成了共识。

 微信图片_20201102204336.jpg

 此次的讲座成功地拓展了同学们法治思维的方式,对学生在法学方面的探索研究与思想精神起到了非凡的启迪作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