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七位教师及五位研究生随导师赴厦门参加中国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公司法重大修订与商事法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日
  查看:687
  来源:

2020年10月31日,作为中国商法学研究的年度顶极盛会,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美丽的鹭岛福建厦门的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公司法重大修订与商事法治现代化”,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福建省委政法委、厦门大学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近500名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会议协办方特邀的参会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于新循教授、李荣教授、杨小兰教授、唐仪萱副教授、杨晓红副教授、彭丽容老师、徐琼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位民商法硕士研究生宋洋、何美霖、郭晓燕、刘洋、唐郁松也随导师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其中,研究生宋洋撰写的论文企业破产监督体系建构》被收录于本次年会论文集论文集因投稿多仅全文收录155篇,其余的另编入《硕博论文集》)

 图片1.png

此次大会议程分为开幕式、大会主旨发言、单元分组讨论、学术辩论会与圆桌会议以及大会闭幕式。分论坛主要以“民法典、营商环境与公司法治现代化”、“公司法重大修订与整体制度设计创新”、“公司治理结构的立法完善”、“商事法治现代化背景下的商法各部门的协同发展”为主题展开四场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朱慈蕴主持。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教授、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先后致辞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赵旭东对本年度会长工作进行报告。中国开幕式最后,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石少侠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与“中国商法年度人物”评选结果。

大会主旨发言由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副会长周林彬、南京大学教授范健主持,西南政法大学赵万一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国栋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傅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韩长印教授等8位专家进行了主题的发言,对于时下正热的公司治理下资本市场改革、自然人破产立法、商事制度的构建等相关问题发表意见,也对新一轮的公司法修改提出了一些设计思路。

分论坛讨论被分为四个会场,各会场分别由12为专家紧紧围绕“民法典、营商环境与公司法治现代化”、“公司法重大修订与整体制度设计创新”、“公司治理结构的立法完善”、“商事法治现代化背景下的商法各部门的协同发展”四个主题进行发言。第二个环节是“学术辩论会”,每个分会场分别由三位嘉宾对于分会场所规定的具体主题分别发言并相互质疑、交流,此后,每个分会场讨论的内容又于翌日在大会上进行了总结汇报。

 图片2.png

大会于11月1日闭幕,闭幕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李建伟教授主持。四川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副会长周友苏教授宣读“中青年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中并举行了颁奖仪式。随后,2020年会主办方代表何丽新教授进行答谢发言,2021年会主办方代表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郝磊热情致辞。最后,清华大学朱慈蕴教授大致公布了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1年的工作安排,并指出今年参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也希望广大青年学者要积极参加此类学术会议,加强学术研讨和交流,进一步的推进中国商法学会和商法研究的发展繁荣。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