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开展“中日社区矫正制度比较”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查看:339
  来源:


法学院开展“中日社区矫正制度比较”学术讲座

    

    2020年11月10日19:00,张光云教授于法学院6教914教室进行名为“中日社区矫正制度比较”的学术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112162756.jpg


    讲座中,张光云紧贴“社区矫正制度”这一主题,分别从中日两国进行了分析比较。讲座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犯罪人的处遇;第二部分是日本更生保护制度;第三部分是我国社区矫正制度。

首先,张光云对第一部分“犯罪人的处遇”进行了讲解,他主要介绍了以下五点内容:(一)刑事政策的限定内容;(二)犯罪化与非犯罪化;(三)刑事政策与相邻学科;(四)刑事政策的方法:科学主义、比较方法、统计方法、个别事例方法;(五)社会内处遇的意义。其中主要谈到了监禁刑的弊端与处遇必要性。

其次,张光云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日本更生保护制度。更生制度是指为了使实施了犯罪的人或实施了非行的未成年人不再重蹈覆辙,通过在社会内对其进行必要的监督、支援等,促使其改过自新的制度。张光云使用统计图和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分析讲解日本更生保护制度的优点。讲解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日本的犯罪动向;(二)刑事司法程序(成人)的流程和非行少年程序的流程;(三)《更生保护法》的成立;(四)更生保护的管理机构;(五)更生保护的执行体制,主要包括:保护观察官;社会回归调查官;保护司;更生保护法人;其他的民间机构;(六)各种保护观察的法律性质;(七)日本更生保护制度的特点。

微信图片_20201112163050.jpg

最后,张光云通过对比分析将目光转到中国的社区矫正制度,重点论述了当前中国社区矫正的现状、目的、原则和对象。通过对中国社区的介绍,结合日本社区的讲解,详细分析了中日两国社区矫正的不同之处以及各自优缺点,同时还对中国社区矫正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张光云的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大量的背景分析和实证经验很有吸引力,讲座内容丰富充实。报告会结束后,张光云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与会者提问不断,张光云不仅详细解答了相关讲座内容,还对研究生学术发表了见解。

微信图片_20201112163247.jpg

撰稿人:魏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王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