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参与起草全国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社会调查实务指南》团体标准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0日
  查看:101
  来源:

2024319日下午,在第18个世界社会工作日来临之际,在成都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成都市未成年人保护与发展联合会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社会调查实务指南》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标)。

图片1.jpg

团标2022年立项,历时两年完成,旨在为社会组织、社工等社会力量参与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提供标准化工作指引,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精准处遇及罪错未成年人有效分级干预奠定基础,对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筑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防护网具有重要作用。

图片2.png图片3.png

作为该团标的起草单位和主要起草人,我院苏镜祥副院长、少年司法研究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全亮教授及部分学生代表受邀出席本次发布会。

图片4.png

在嘉宾致辞环节,作为本次团标的发布单位,成都市未保联、成都市社工协会、成都市检察院的代表先后发言,全亮教授代表我校致辞。全教授强调了我校在青少年教育与青少年司法研究方面的优势,可以为社会调查制度提供进一步的理论支持,同时指出作为高校当具有社会责任感,有义务为团标的实施推广贡献学术力量。

图片5.png

团标发布仪式环节,苏镜祥副院长代表我校与成都市民政局宣传法规处处长曾月艳、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李东、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白晶、成都市未成年人保护与发展联合会会长雷建等共同见证全国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社会调查实务指南》团体标准的揭幕。

图片6.png图片7.png

发布会结束后,全亮教授接受了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川网传媒·四川手机报、成都日报红星新闻以及《人民法治》等媒体的采访。

                   图片8(1)(1)_爱奇艺_副本.jpg

他介绍说社会调查需关注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个体因素、家庭因素和社会因素,由此分析导致其涉罪的缘由,并评估其再犯和回归社会的可能性,期间涉及社会调查原则、方法、程序、内容、报告撰写等内容。而近年来社会调查制度推广并不理想,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在具体实践中存在操作不统一与不规范的问题,因此本次团标的发布意义重大。本次团标发布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当日新闻进入新浪微博同城热搜前三。

图片9.png图片10.png

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愈发受到社会关注的今天,这次发布会的举办,不仅体现了成都市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决心和行动,也展现了我校法学学科在青少年犯罪治理实践中的积极参与和贡献,进一步扩大了我校法学学科尤其是在少年司法和青少年法律保护领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四川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和智力支持。本次参与团标的制定和发布,是我校法学研究与社会工作领域紧密结合的一个缩影,接下来还将继续参与其他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相关的团标制定。通过与社会组织、司法机构等多方合作,我们共同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对于推动我院教学科研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将继续在青少年法治和少年司法以及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等领域持续发力,努力为法治四川、法治成都和我国未成年人保护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附:媒体报道链接

《人民法治》杂志社今日头条号:“成都发布《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社会调查实务指南》团体标准”,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48251766850404904/?req_id=20240320103512E640C54176CDA8449EF3&group_id=7348251766850404904&app=news_article&share_token=9D175E28-9932-447C-B352-D16E71AD228F&tt_from=copy_link&utm_campaign=client_share&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utm_source=copy_link×tamp=1710902112&source=m_redirect

红星新闻:“《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社会调查实务指南》团体标准在成都发布”,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403/229707fd01d2a7b99cfc5979de886f9d.html?fromUdid=7515F546-EC07-4CFD-ADD0-D251DA3F6708

四川手机报:“这项工作直接关系未成年人刑案处理 成都在全国率先发布团体标准”,https://5g.scsjb.cn/detail/38785

腾讯网:“成都发布《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社会调查实务指南》团体标准”,https://new.qq.com/rain/a/20240319A06WYC00


(供稿:法学院 全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