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师大•西部法治论坛第21期《法律人思维》研读会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7日
  查看:1030
  来源:

师大·西部法治论坛第21期顺利举行

《法律人思维》&《法律人思维二元论》研读会

 

   2014年11月19日,由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师大·西部法治论坛第21期在法学院小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研读《法律人思维?》(苏力教授)和《法律人思维二元论》(孙笑侠教授)两篇影响力较大的法学文献。目的是:通过对经典论文《法律人思维?》和《法律人思维二元论》的阅读学习,使同学们能够了解不同学者对法律人思维的理解,感受两大学者在观点上的对立与抨击,从书中得到自己的一些感触,思考自己的法律人之路。本次活动邀请了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作为嘉宾参与,活动由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谢钰姝同学主持,法学院学生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首先由各位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贾雪同学认为《法律人思维二元论》是对《法律人思维?》这篇论文的反驳,很多观点都是争锋相对,因此她重点谈到她对《法律人思维?》的理解。她依次谈到了自己对论文十小节的理解,并概括了《法律人思维?》的核心观点。任卓同学读了两篇论文后感触颇多,他重点谈到了自己对两篇论文中很多观点的不赞同,并讲述了自己的理解。谢钰姝同学把苏力老师的《法律人思维》概括为三大点,即“法律人思维”的形成,“法律人思维”这种说法不成立以及为什么不成立,应当如何做到像“法律人那样思考”。她认为我们法学院新生应该走进法律实践,了解真实世界,比普通人更精细更敏感的了解可能的社会后果。张召同学结合电影《法官老张轶事》孩子抚养权的问题,从电影中的情与爱的纠结感受到自己对《法律人思维?》的理解。向海洋同学结合自己自身对法律人思维这一概念的理解,思考了自己作为法学学生以后的法学之路。任海洋同学和杨阳同学的分享中有很多共同之处,她们将《法律人思维二元论》分为五小节,概括了论文的核心观点,总结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了读了两篇论文后自己的疑问。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法律人、法律人思维、司法活动与社会舆论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活动的最后,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围绕论文对两位作者的学术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加深了同学们对论文的理解和对法律人职业、思维的思考。同时,唐稷尧院长也对读书活动表示认可和支持。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不少同学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读书活动。

IMG_1924.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