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促进家校合作,凝聚家校教育合力—记法学院2015年暑期学生家访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8日
  查看:740
  来源:

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2015年7月10日-20日,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英带领法学院2015年暑期学生家访小组一行三人赴内蒙古、重庆市对我院省外学生开展家访活动,行程近4000公里。    

学院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家访活动,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了暑期家访工作学院认为家访工作对于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形成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合力,对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学院成立了以唐青利书记和唐稷尧院长为组长,张宏英副书记和陈山副院长、张晓灵副院长为副组长,全体辅导员和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务办主任为成员的家访领导工作小组。根据学校划分的学院家访区域,从各年级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家访候选学生,做好了家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学院家访领导小组的安排,法学院2015年暑期学生家访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英带队,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2级辅导员李刚老师和2014级辅导员贾靖老师参加,冒着酷暑赴内蒙古自治区和重庆市,对我院学生开展暑期家访工作               2015年7月10日,学院家访小组从成都出发,飞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再驱车近400公里赶到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对李某同学及家长开展家访。7月14日,家访小组赶赴呼和浩特并转乘火车至包头市对我院2012级的周某和武某两位同学及其家长进行了家访。7月17日,家访小组又奔赴重庆市,对我院2012级和2014级3位同学进行了家访,并于7月20日返回成都。本次家访活动,学院家访小组行程近4000公里,往返时间将近10天,乃历次家访工作之最。尤其是在重庆市开展家访活动期间,气温高达37度,学院家访小组克服重重困难,顶着酷暑,安全、顺利地完成了本次家访活动。

在家访过程中,每到一地,家访小组首先了解了各位同学的家庭基本情况,向各位学生家长通报同学在校表现。被访2012级同学中,有三位同学均系大一下期从其他学院转专业到法学院就读。转到法学院后,几位同学较快适应了跨专业学习的困难,在专业学习方面较为顺利,并在积极备考全国统一司法考试。被访2014级同学中,有一名同学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父亲2010年中风导致身体残疾,失业在家,日常经济来源靠母亲打零工维持,收入微薄,但她没有惧怕艰苦的生活,反而乐观向上,积极参加学院两委活动,该同学学习努力,自强不息,为了更好地了解法学这门学科,今年暑假联系到重庆某法院见习。家访小组的几位老师在家访过程中还与家长就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沟通,并着重就学生职业规划进行了探讨。家访小组还与同学及家长就司法考试、考研、公务员招考等就业途径及其相互之间关系的处理交流了意见。

通过暑期学生家访工作,增进了学院与家长的相互信任,得到了家长的热烈欢迎与积极配合,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并实现学校“家访”常态化。对于学生工作第一线的领导和老师来说,家访活动增强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能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今后,我院将在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将学生家访活动做好做实。

IMG_0599.JPG

IMG_0612.JPGIMG_0653.JPGIMG_0660.JPGIMG_0667.JPG马建家访.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