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山东政法学院《政法论丛》杂志主编孙培福教授来我院讲学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3日
  查看:1940
  来源:

922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于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613室模拟法庭举办了法学论文的选题和写作主题讲座。此次讲座法学院很荣幸的邀请到山东政法学院逻辑学教授,《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教授作为主讲人。出席讲座的嘉宾还有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和部分研究生导师。另外,法学院众多研究生同学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意在指出法学院研究生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通过孙教授向研究生同学传授法学论文的选题与书写的相关方法技巧来帮助研究生们解决问题,增强他们的论文书写能力,提高研究生论文水平。

1010,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唐稷尧院长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孙培福教授及其在法律逻辑学研究上的成就,孙教授主编的法律杂志《政法论丛》在法律界也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其后,唐院长代表川师法学院向孙培福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孙教授发表讲话。  

孙教授首先感谢唐院长对其专业上的肯定,并表示非常高兴来到川师法学院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孙教授表示愿意倾其一生体会,给同学们带来启发。接着,以打印店高人因长期为学生打印论文,而写得一手好文章的故事引入今天主题—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孙教授将该主题分为六点主要内容,一一向同学们讲解了论文不该怎么写和论文应该如何写。

第一点,写论文不是写讲稿。孙教授在其长期接触学生论文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同学把论文写得如同讲稿一般,充斥着基础知识。他提醒同学们,注意论文的阅读对象皆为学术同行,没必要锁述浅显常识,只需学术见解即可。

第二点,写论文不是写书。孙教授认为,论文主要阐述个人观点,只要论点明确论证有力,有感而发即可。无需用写书的架势,不必概述、定义、分类等。

第三点,写论文不是堆积建筑材料。孙教授建议同学们,精简素材,根据主干使用材料。学术论文的架构脉络应追求清晰明了,简洁流畅。并不是搜集的所以材料都非要不可,要讲究逻辑精密,铺排得当。

第四点,论文不是拍脑瓜拍出来的。孙教授强调了学术论文的理性,所述观点要有和观点论据支撑,而不是由着性子写。此为论文不该怎么写。

第五点,会写情书就会写论文。孙培福教授以这样诙谐的比喻,将学术论文与情书对比,揭示论文旨在有感而发的表达所思所想的本质。只不过,情书是在理智的闸门外写,论文在理智的闸门内写。所以,论文需真实的根基与论据,落地生根。

第六点,写好论文的基本要求。论文要讲究明确性,观点明确,用语明确。周密性,视角周密。有序性,逻辑缜密,论证架有规律。此两点为论文应该如何写。

演讲后,孙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同学们就论文章节的有序连接和学生如何做好刊物等问题积极地提问,孙教授也授耐心地、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最后,唐院长对孙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的评析与赞扬,并希望孙培福教授以后能从自己的专业法律逻辑学方向与我院开展更多的交流。

中午1200讲座举行完毕后,嘉宾与老师合影留念,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来源:法学院宣传部新闻中心

撰稿人:段恋雨

摄影:段恋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