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科研创新申报指导讲座成功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查看:795
  来源:

2015年12月3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学习科创部主办的“科研创新申报指导讲座”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顺利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法学院副教授全亮老师和部分法学院的本科生。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主讲人全亮老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然后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及其意义。

讲座开始之前,全亮老师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科研创新,先介绍了历届法学院进行科研创新的惯例:即首先写申请报告,批准后获得经费、立项,然后开始研究。全老师随即介绍了如何写好科研创新的申请报告,并着重讲解了如何进行科研创新。全老师指出思维方式是最重要的,他以“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思维才是金牌”这样生动的比喻阐明了思维的重要性。然后是选题,全老师说选题决定了你科研创新能否成功。并且细致地讲解如何选题:选中国的不选外国的,选小切口不选大切口,选不冷不热的题不选大冷大热的题,选有感觉的题不选无感觉的题,选实证性的题不选法制史、比较法方面的题。会后,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全老师讲的这“五要五不要”使自己获益匪浅。

随后,全老师又讲解了如何创新,即要进行充分地调查研究。只有充分的调查研究才能获得第一手材料,才能写得有感觉,才能下笔有。之后全老师讲解了科研创新论文的写作方法。明确指出文章不能花哨,要平实,要精炼,其次要有一个框架,按照“引出主题”→“介绍主题”→“分析主题”→“解决方案”这个框架写。全老师还简单介绍了一个科研小团队应当如何分工协作的问题。

  活动最后,全老师说要进行科研创新抓住以上几个要点即可,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善于观察,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科研活动。最后,此次讲座在全老师和各位同学们的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

供稿来源:法学院学生会学习科创部

                                                   撰稿人:张世文

                                                   摄影人:罗琬钧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