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2015年考风考纪教育开展情况总结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月4日
  查看:1072
  来源:

为深入落实四川师范大学2015-2016年第一学期加强考风考级教学的相关文件要求,法学院针对全院学生进行了以考风考纪入手抓学风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为工作核心的系列教育活动。活动本着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净化考试环境,培养学生的诚信品德,营造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考试氛围的目的,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辅导员年级专题讲座

法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分别通过诚信考风考级教育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了诚信教育。讲座内容主要围绕认真解析《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汇编》中关于《四川师范大学考场规则》、《四川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及作弊处理办法》的内容,重申考试纪律。通过过往典型案例,对考试违纪案例进行了通报,加强学生的敬畏心理,引导学生引以为戒,避免存在侥幸心理。同时通过对学生进行考试违纪后果的告知,明确违纪处分后果及处理手段,并强调违纪结果对学生个人发展的影响。本次系列专题讲座我院各年级辅导员严格保证全员参与,并做好了相关的文字和图片记录。本次年级系列主题讲座主要通过播放ppt进行宣讲,ppt由学院辅导员制作,内容生动丰富,具有很好的宣传效果。本次系列讲座分辨由2013级辅导员宇龙、2014级辅导员贾靖、2015级辅导员熊胤老师主持,讲座场地分别为:7-315、7-114、6-301。


    2015级.jpg

    2014.jpg

    

    

  二、法学院各班开展考前主题班会

     法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对本年级学生进行了系统的归类,主要将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困扰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学生群体进行细化,通过个性化定制的方式,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了考前个别交流,交流过程中通过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方式,在心理上,具体的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沟通和引导。各年级辅导员利用办公室、心理咨询室、学院小会议室进行了个别指导,实现每周面对面指导5名同学的预期计划,累计参与人次50人次。个性化指导缓解了有困扰同学的精神压力,针对性提高了被指导者的学习效率,以轻松地心态应考。本次考前系列活动中,师生个别指导作为一个常规工作,效果较好。

    11111111.jpg


    2222222.png

    

    4444444.jpg

    QQ图片20160104193904.jpg

三、师生一对一指导,体现个性化交流模式

法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对本年级学生进行了系统的归类,主要将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困扰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学生群体进行细化,通过个性化定制的方式,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了考前个别交流,交流过程中通过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方式,在心理上,具体的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沟通和引导。本次考前系列活动中,师生个别指导作为一个常规工作,累计参与人次50人次,效果较好。

 

四、党员互助与寝室互助相结合

法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党员先锋领导作用,通过对“党员三个一”活动的延续,深入加强党员对寝室以及班级的考前复习,考风引导工作的开展,结合党支部的活动加强班级和寝室的互助帮扶。参与此次考前党员互助活动的开展深入到了每一个班级,每个寝室,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氛围。

 

五、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

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法学院新浪微博等载体,对考前诚信考风考纪等内容进行了生动的宣传。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的信息及时学习考风考纪相关规定,通过生动的动画案例提高诚信意识。同时学院也通过常规展板的方式进行了相关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宣传媒体作用,积极营造诚信考试氛围。

 

六、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考前考风考纪诚信教育活动

    法学院学工通过宣传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参与“严以律己,实于考风”宣誓签名、微博话题讨论等一系列考风考纪教育活动,加强各学院同学对诚信应考认识的交流,通过共享提高意识。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