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9日
  查看:78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实验室工作环境,维持正常教学与生活秩序,防止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本应急预案。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法学院党委数据、院长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分管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的副院长负直接责任。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一)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采取双组长制,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安全与实验室工作、学生工作的党政副职领导担任。小组成员由实验室主任、实验课程骨干教师担任。秘书由实验室专职教师担任

组长:唐青利、唐稷尧

副组长:张晓灵、陈山、张宏英

成员:杨番、李明华、李文汇、苏镜祥、郭琦、刘洲、刘冬

秘书:鄢玲

(二)职责分工

1.组织落实与贯彻执行国家、四川省教育厅及我校的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

2.组织完善、制定、审核 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审核、完善实验教学设备的使用及实验废弃物处理的操作指导文件,制定应急处理措施、督导检查制度、审核并批准风险评估报告。

3.组织核查实验室安全设施、实验环境、及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维护,确保实验室安全设施、环境条件及个人安全防护符合相关技术要求和规定。

4.组织核查实验室网络安全设备的配置和技术防护,确保实验室网络信息安全。

5.组织实验室专业人员的各种安全知识培训与考核。

6.组织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督导检查。

7.负责组织处理实验室安全应急事件,及时了解应急情况事态执行应急处理预案,发布应急命令,将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将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负责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调查与处理。  

安全事故应急小组成员及本单位其他教师在接到事故报警后,应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根据本预案进行适当处理。任何人员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延误事故处臵,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恶劣社会影响者,均按失职处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纪律者,按相关法律法规和单位纪律论处。  

本单位全体人员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熟知本预案内容并能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三、应急原则

本预案遵循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的基本原则。

四、本预案启动条件  

本院实验室内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即刻启动。

具体预案

一、火灾控制与人员疏散应急预案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提高全体师生员工应对突发火情、火灾的意识和能力,保证一旦发生火灾,事发现场及周边人员能及时报警并进行力所能及的扑救,有关人员能及时到位,有效地组织对火灾的扑救、人员的疏散、被困人员的营救等,根据我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消防应急预案。

(一)灾情报告、报警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发生火灾的单位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火灾。邻近单位应当给于支援。”  

发生的火灾较小且可以控制时,现场人员必须通过电话向单位主管领导及安全事故应急小组教师报告。当火情不能有效控制时,应通过电话(028-84761110)向学校保卫处、或119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同时通知相邻实验室人员。  

本单位负有消防安全责任的教师接到火灾报告后,要迅速到达火灾现场并组织火灾的扑救和人员疏散。  

向公安消防部门和学校保卫处报警时,要准确地说明起火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X教学楼、起火房间的所在部位、燃烧物的类别等。报119火警后,报警人员在道路口接应消防车进入现场,公安消防人员到场后,报警人员或着火房间人员及时向公安消防指挥员介绍已了解的火场情况,如火情火势、燃烧物品的类别、有无危险物品、有无人员被困等。

 (二)应急疏散程序  

本单位教师应根据起火的部位和疏散的路线,在疏散通道楼梯口布臵好疏散引导员,引导人员向安全出口疏散。所有人员都应协助指挥和疏导。

通知楼内人员疏散时应明确表达以下内容:  

1.通报火场信息,稳定待疏散人员的情绪,避免发生慌乱;

2.分楼层按顺序疏散  

疏散顺序:疏散着火楼层(我院11楼的刑侦实验室直接想正门和侧门疏散)及其上下楼层人员的安全疏散工作,完毕后,组织着火层下一层以下的人员依次疏散。对着火层及以上的部位(我院实验室大部分在76楼)向最高层(七楼有一露天大平台组织人员疏散。

楼内人员平时都应知晓自己所在位置及遭遇火灾时的疏散路线,了解教学楼的消防应急预案,对突发火灾做好准备。  

疏散须知:  

1)听从疏散引导人员的指挥;

2)行动迅速而不慌乱;  

3)通过烟雾区域时须用湿毛巾(或湿衣服等)捂住口鼻低姿行进;

4)已疏散人员在楼外指定地点集合,未接到通知不得自动返回火灾现场。  

(三)火灾扑救程序  

1、发生火情时,在场人员应在保护自己人身安全并能安全撤离的情况下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进行扑救。例如:发生有机溶剂小面积着火,可用石棉布、湿抹布覆盖火焰直至扑灭,也可使用灭火器。使用灭火器时应注意周围的环境。  

2、发生火灾时  现场人员在扑救时不要轻易打开门窗,应切断本实验室的电源、气源,移走钢瓶等压力容器。  

本单位教师接到火灾警报后应立即到达火灾现场,了解火灾的性质、房间内易燃易爆物品的种类、存量,有无人员被围困等。要有效地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或消防水枪进行灭火。

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同时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当火情不能有效控制时,应通过电话( 119 )向公安消防部门和学校保卫部门报警,同时通知相邻实验室人员。  

3、配合公安消防队灭火  

消防队到场后,本单位教师应在公安消防员的指挥下,紧密配合共同灭火。扑灭火灾后,本单位教师应组织人员检查火场是否有新的火险隐患,并配合消防部门查清起火原因,处理好善后工作。  

4、烧伤急救处理  

1)基本原则是:烧伤发生时,最好的救治方法是用冷水冲洗,或伤员自己浸入附近水池浸泡,防止烧伤面积进一步扩大。

2)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去用水浇灭或就地躺下,滚压灭火。冬天身穿棉衣时,有时明火熄灭,暗火仍燃,衣服如有冒烟现象应立即脱下或剪去以免继续烧伤。身上起火不可惊慌奔跑,以免风助火旺,也不要站立呼叫,免得造成呼吸道烧伤。发生烧伤时,应迅速将患者衣服脱去,用水冲洗降温,用清洁布覆盖创伤面,避免伤面污染;不要任意把水疱弄破。患者口渴时,可适量饮水或含盐饮料。

3)烧伤经过初步处理后,要及时将伤员就近送往校医院或花溪区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二、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应急措施要点:抢救触电者,避免在抢救时发生其它事故。发现触电事故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第一时间抢救触电者,必要时在场人员要打120求援,同时向单位领导报告。  

1、触电解脱方法  

1)切断电源。

2)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绝缘绳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  

3)用绝缘工具切断带电导线。  

4)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身体裸露部位。  

5)尽量避免触电者解脱后摔倒受伤。  

* 注意:以上办法仅适用于220V电压触电的抢救。高压触电应及时通知学校供电部门(电话:028-84760860),采用相应的紧急措施,以免发生新的事故。  

2、现场急救方法  

1)触电者神智清醒,让其就地休息。  

2)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智不清,应仰卧,周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

3)触电者呼吸停止,则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用体外人工心脏挤压维持血液循环;若呼吸、心脏全停,则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 注意:现场抢救不能轻易中止抢救,要坚持到医务人员到场后接替抢救。  

3、触电事故发生后,单位应立即在现场设臵警戒线,维护抢救现场的正常秩序,警戒人员应当引导医务人员快速进入事故现场。  

4、事故现场警戒线必须待医务人员将触电者带离现场赴医院救治,事故调查和排险抢修工作完毕,现场已无事故隐患时,方可解除。

三、微机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微机室是对学生进行信息技术教学的课堂,实验室是学院教师现代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场所。微机室电源线路繁多,耗电量大,室内温度较高,多媒体室电器设备较多,以上两处均为室内人 群密度较高的场所,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采取以下应急预案:   

(一)室内因线路故障或其它不可预知因素发生火灾时应:  

1、立即疏散学生并关闭电源。(学生由机房正门和应急门同时疏散,然后由走廊 东、西两侧紧急出口疏散)  

2、用灭火器及其它有效方法进行灭火。若火势未能及时控制,立刻拨打119报警。    

3、同时报告学院领导。  

(二)室内因线路原因或其它不可预知因素发生学生触电事故应:  

1、立即隔离学生并关闭电源。  

2、请医务室人员及时到达作相应处理,有必要时送往医院救治。

3、同时报告学院领导  

(三)若室内因显示器故障或其它原因发生爆炸事故应:  

1、立即疏散学生并关闭电源。  

2、如果起火,应用灭火器及其它有效方法进行灭火。  

3、同时对受伤学生进行救治,并请医务室人员及时到达作相应处理,有必要时送 往医院救治。      

4、同时报告学院领导。  

(四)夏天因室内温度较高,学生可能出现中暑,若学生中暑应:  

1、立即将学生抬到室外通风外,同时稳定其他学生的情绪。

2、同时请医务室人员及时到达作相应处理,有必要时送往医院救治。              

3、同时报告学院领导。  

四、突发停电、停水事故应急预案  

应急措施要点  

维护秩序,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1)停电停水后,本单位教师应及时通知各实验室人员检查开关和水龙头是否关闭。  

2)所有仪器插头全部从插座中拨出;  

3)必要时关闭实验室内电闸,或者关闭楼层总电闸;

4)必要时可关闭实验楼总供水阀;  

5)实验室发生水灾时,应第一时间关闭水阀,并组织人员进行积水清除,防止祸及其它实验室,造成更大损失。               

五、本应急预案于二O一O年九月一日开始执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