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律进校园”法治宣传系列讲座(二)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9日
  查看:387
  来源:

——大学生常见刑事法律风险与防范

2016年9月26日,由四川师范大学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大学生常见刑事法律风险及防范讲座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四川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四川大学中国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苏镜祥老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英老师,日本专修大学法学部教学助理、法学研究所客员所员,日本专修大学社会知性开发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光云老师。

1.jpg

首先,苏老师简单介绍了刑事法律风险的概念并通过典型的刑事案件说明大学生犯罪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掌握常见刑事法律风险的防范方法具有重要意义。然后苏老师围绕着大学生刑事法律风险数据报告、大学生十大常见刑事法律风险、大学生刑事犯罪的常见因素、大学生刑事法律风险的防范对策四个方面展开简单、幽默的讲解。

苏老师通过扇形图列举了近年来大学生犯罪的数量、犯罪主要涉及的方面、犯罪的主要动机等数据,简洁直观的指出大学生常见犯罪类型和原因。接着苏老师播放了关于大学生犯罪案件的视频并详细分析了案件中当事人存在的法律风险。然后苏老师通过法条及具体案例强调了替考是一种犯罪行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杜绝。苏老师还通过一个小测试讲解了性格与犯罪的关系,分别分析了活跃型、完善型、能力型、平稳型人格所带来的法律风险。

最后,苏老师介绍了防范刑事法律风险的方法,要求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增强法治意识。若不小心触犯了法律,律师才是最应该信赖的人。

本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校园的传播,同时也让同学们对大学生常见刑事法律风险及其防范措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提高了自身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