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如何让法学成为一门科学?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5日
  查看:357
  来源:

(法学院讯)2017年5月9日,上午9时整,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陈忠林教授、博士受邀到我院进行主题为“如何让法学成为一门科学讲学”的讲学。讲座由我院院长唐继尧主持,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多名法学院导师、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在法学院大会议室举行。

陈忠林教授从何为科学,科学的标准特点是什么,法学是否是科学,如何让法学成为一门科学四方面进行讲学。陈忠林教授认为科学一定要经受住实践的检验,如今的法学还不是一门科学,因为它不是以事实为基础的,不具有结果预测功能,而且目前来看已经带来了祸国殃民的结果。同时教授提出要想让法学成为一门科学,第一,方法上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以保证法学的事实基础;第二,观念上坚持以常识常理常情为基础、灵魂、最终标准,以保证法律预测功能;第三,制度上坚持推进人民有序参与国家管理,以保证法律的实践效果。在讲座中,陈教授不断与同学们互动,鼓励同学提出自己的看法可以随时进行打断,双方进行愉快高效的学习交流。

讲座最后,陈忠林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都积极发言,就自己的疑问请教教授,教授都一一作了详细精彩的回答,向学生展示出其严谨的法学逻辑思维。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法学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更重要的是法学更应该成为一门科学,以此指导实践案例,让大家从全新的视角去认识法学作为一门科学应有的作用。


IMG_0945.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