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6日
  查看:703
  来源:

2017年9月21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师大·西部法治论坛第三十七期在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著名刑事诉讼法学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瑞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演讲主题是“司法改革的困境与出路”。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主持,法学院蔡鹤教授、李文汇副教授、谢旻荻副教授、全亮副教授、苏镜祥副教授等老师十余人参与,活动吸引了近两百名法学院学生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陈瑞华教授,并且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法学院的同学们能够从本次讲座中取得收获,增长知识。

讲座正式开始后,陈瑞华教授围绕主题,视野开阔、旁征博引、言辞中肯指出当前司法改革面临的主要困境。这些困境既涉及到法院改革中的立案登记制改革、法官员额制改革叠加带来的案多人少困境,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审判委员会的运行困境,人民陪审制的虚化、形式化困境;又涉及到检察改革中由于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检察法律监督存在的问题;也涉及到统一执行体制改革等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滞后及困难;还涉及到监察体制改革、省级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对宪法所确立的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可能带来的影响。

针对未来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所面临的困境陈瑞华教授指出改革仍在路上未来的司法改革需要统筹规划,即将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统筹考虑,特别重新考虑司法行政机关的权力定位。陈教授强调司法改革需要注重宪法的主体地位,加强宪法的约束力,同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改革,使其发展与时俱进。陈教授他还提到深化司法改革要注意方法论问题,要吸取经验,大胆创新,先研究地方改革经验,挑战基本理论,创造新的理论,最后通过充分的实验来验证新的理论。此外,陈教授还谈到了法学教育改革问题,他提到在未来法律职业考试资格会与学校的法学教学质量相挂钩。提倡我们采用从演绎回到归纳的方式来学习法律,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同时鼓励我们积极考研,为以后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陈教授的讲解结束后是答疑环节,学生们咨询了有关司法过程中执行难以及司法改革对于诉讼程序的影响等问题。陈教授都一一耐心地做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从中收益颇深。

至此,本次讲座就圆满结束了。唐稷尧院长表达了对于陈瑞华教授的感谢,并欢迎陈教授的再次到来。同学们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于陈教授的感谢与赞美。

本次讲座,以司法改革的困境和出路为主题,加强了同学们对于司法改革现状的认识,同时也激励了法学院的学子们奋发向上,为以后的司法改革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雄心壮志。

图片34.png

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承办: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分团委宣传部宣

供稿来源:法学院分团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撰稿人:张明泽

摄影人:吴卓玲

    审稿人:分团委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