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刑法学教研室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查看:5750
  来源:

刑法教研室系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基层教学组织,主要负责《刑法学》《犯罪学》《刑事案件分析》《刑事司法实务模拟》等课程的教学安排与教学研究。

刑法教研室目前有10名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1人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为教育部与中央政法委双千计划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的共有5人,1人为日本专修大学博士、1人为四川大学与德国弗莱堡马普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其他均为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毕业博士。刑法教研室双师型教师占比高,9人均拥有律师资格证书,6人兼职律师事务所律师;积极参加区域法治建设,1人担任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1人担任四川省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1人担任四川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3人担任四川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或常务理事,1人担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入选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1人入选四川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1人入选四川省政协立法协商专家,2人入选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1人荣获司法部嘉奖

刑法教研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教研室老师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人事部归国留学人员专项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在《中外法学》《现代法学》《法律科学》《政治与法律》《中国刑事法杂志》《检察日报》《日本专修大学论集》《日本法学》《澳门法学》等海内外知名法学刊物上发表论文;出版《经济犯罪的刑事惩罚标准研究》等个人专著六部,主编或者参编教材20余部;在刑法解释、罪数理论、违法性与共犯理论等领域颇有建树,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均有一定影响力;曾独立荣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次,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次。教研室老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工作,先后承担四川省专业综合(法学)改革项目、四川省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四川省2018-2020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主要参与构造的1234人才培养模式一体四翼模拟教学资源体系分别荣获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近年来,刑法教研室老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多次荣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的本科学生在CSSCI发表论文、荣获全国法学本科学生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多人保送入国内知名高校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分别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新时代,刑法教研室将秉承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之精神,继往开来,始终围绕四个回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法学院创建国家一流法学专业而不懈奋斗与努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