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4月1日
  查看:4447
  来源: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川学组发[2009]11号)和省教育工委《四川省高等学校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我校将于2009年3月至8月,在全校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为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我校的实际,充分借鉴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紧扣“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办人民满意大学”主题,组织我校广大党员特别是处级以上(含处级下同)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学校的建设和党的建设进一步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把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引导到“努力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奋斗目标上来,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施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战略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两个加快’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在提高思想认识上有新进步。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目标、任务和办学思路的认识,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把解决好认识、信心和能力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并贯穿到活动的各个环节,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要不要”、“能不能”、“会不会”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努力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向前推进一步,党员的思想认识就提高一步。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增强忧患意识、开放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始终保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思想解放,在科学发展上提升认识和实践的新境界。
  2.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进展。围绕“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办人民满意大学”主题,准确把握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通过专家把脉、问计于民、外出取经等渠道查找问题,在认真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条件已经成熟的问题要马上采取措施解决,对初步具备条件但需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抓紧采取措施推动解决,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在督导组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
  3.在切实改善民生上有新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惠民政策,高度重视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解决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办成一批群众期盼的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的力度,紧紧围绕“质量工程”建设狠抓教学教育质量,使广大学生在成长成才中得实惠;健全大学生就业指导体系,尤其要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继续关注校内贫困生和困难职工群体,建立帮困助贫的长效机制,大力实施爱心援助和就业援助行动,确保困难学生和困难职工生活有保障,学习不分心,工作无牵挂;适时启动新一轮校内分配制度改革,解决现行校内分配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做好师大现代花园商品房开发的质量和成本监督工作,确保房屋质量和建设工期。积极营造尊师爱生、文明有序、充满活力的和谐校园,确保师生员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
  4.在践行“四个特别”上有新面貌。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改革意识、团结意识和自律意识,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树立和弘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方面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践行“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自觉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努力营造为政清廉、作风清新、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5.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坚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推动高等学校和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根本性工作来抓。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加快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紧紧围绕重点学科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龙校区建设以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形成促进科学发展的鲜明导向。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6.在促进科学发展上有新成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也要用各项工作和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更好服务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三、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关键在于取得实效。在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
  1.按照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重点围绕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六大战略任务”,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和领导干部对推进学校新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等突出问题。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内涵,紧紧围绕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始终把坚持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作为学校工作的主题,始终以抓发展、重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作为学校工作的主线,正确处理好质量、效益与规模、结构的关系,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道路;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学校稳定;正确处理好学校与学生的关系,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几只队伍的关系,学校长远发展与教职工当前利益的关系,促进校园和谐。要结合学校和各学院各部门实际以及党员干部实际,认真解决学校发展的新动力、新途径以及在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执行力不强、工作的细化措施不够的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优化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探求科学定位、实现科学发展。
  2.按照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切实解决教风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高度关注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解决目前个别教师教风漂浮,少数学生学风不浓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着力完善成龙校区校园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强执政为民的意识,围绕建设和谐校园目标,切实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改善师生的生活、学习、工作条件,着重完善对困难学生和困难教职工的资助体系建设;随着学校经济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提升,逐步提高教职工的收入和福利水平。
  3.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切实解决与基础教育合作不够的问题,统筹解决学院与学院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的鲜明办学特色,加强与地方基础教育的衔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围绕省委和省政府提出的“两个加快”的任务,认真探索学校与地方基础教育密切合作、相互促进的机制,拓宽校地合作的领域,充分发挥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和优势。二是要结合学校多校区办学的实际,切实研究解决校区资源整合、综合利用和统筹协调的问题。三是要以全面实施岗位管理,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为契机,在学校的制度建设和资源分配上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学校与学院之间以及学院与学院之间的和谐发展。
  4.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在重点抓好已获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学校重点学科与特色专业建设、教学科研水平与学校长远发展目标不相适应的矛盾和问题。一是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现在“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上的重点突破;二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风建设,培养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名师;三是继续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大力提升科学研究和学术水平。特别是要根据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需求,在继续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的同时,扶持一批基础学科,发展一批应用学科和新兴学科(方向)。在建设好现有学科点的基础上,力争在今后四年获得1至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并在省级重点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省级特色专业和硕士点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继续强化科研强校意识,力争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上取得突破。要强化教师教育和尚美教育特色,巩固教师教育在四川省的领先地位。继续实施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稳定本科教育规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的方针,确保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主要解决我校党员特别是部分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党员意识、宗旨意识不强、机关工作作风不实、少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要继续加强对党员的宗旨意识教育,切实解决部分党员理想不够远大、信仰不够坚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问题;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之风,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工作,切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努力提高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继续做好党务、校务(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和学院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四、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
  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包括:组织关系在我校的全体党员。其中,以校级、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欢迎领导班子中的非中共党员积极参与。离退休老同志可以根据其身体状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确有困难的党员,经党组织批准,可以不参加。对流动党员特别是对于组织关系仍然留在学校尚未转出的毕业生党员,由所属学院(校区)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通知安排其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五、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开始,至8月下旬基本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
  1.学习调研阶段(3月至5月上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做好充分准备,进行广泛思想发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把握工作要求,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使全体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安排。本阶段着重抓好以下两个环节:
  学习调研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学习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十七大报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为主要学习内容,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学校将邀请有关领导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到联系点作专题学习报告,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在学习培训基础上,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学校、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围绕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调研重点课题,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在调研中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认真梳理、归类,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案例分析,摸实底,查实情,找差距,提对策。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写出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结合自己分管工作,主动撰写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研讨交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探索。
  解放思想讨论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各单位应围绕省委提出的“两个加快”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围绕“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办人民满意大学”的主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分专题开展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找准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对事关学校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形成共识。通过解放思想讨论,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把思想认识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校情、不符合本单位实际、不符合广大师生员工新期待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强化科学发展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爬坡上坎意识,在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拓展新思路、增添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2.分析检查阶段(5月中旬至6月中旬)本阶段着重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学习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的基础上,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重点查找发展思路、制度机制、工作方法、工作举措等方面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党性修养和践行“四个特别”要求等方面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交心谈心,交换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结合调研情况,认真撰写并准备好个人剖析发言材料。会上,领导干部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学习实践活动督导组派人列席,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个人要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岗位要求,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检查、讨论和查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明显增强、科学发展能力是否明显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效是否明显。
  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在民主生活会后,要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的重点,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叙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分析和检查两个环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和工作报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各学院(校区)召开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机关各职能部门召开领导班子成员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邀请本单位相关人员(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般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专家代表、离退休代表、学生代表、服务对象代表等)进行评议,着重从思想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根据群众评议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采取适当方式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公开,努力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使评议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
  3.整改落实阶段(6月下旬至8月下旬)本阶段着重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中期、近期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学校党委的整改方案,在全校一定范围内公示;各单位的整改方案报学校领导小组审定,并采取适当方式,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向师生员工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整改落实方案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和学校发展目标要求,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愿,充分体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做到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要根据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整改方案,集中力量解决关系学校长远发展和当前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主要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克服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要加强统筹协调,对涉及多部门、多单位、多环节的整改事项,要加强相关部门和单位协调,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加以解决。要把解决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和良好的运行机制,同时认真清理现有文件政策和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过时的要坚决清理清除;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要落实责任人进行修订完善;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的制度空白,要及时研究制定。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经验成果、建章立制、形成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进行总结,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并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六、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学习实践活动在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和省教育工委的指导下,由学校党委负责组织实施。
  1.建立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和责任。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常委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活动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办公室下设组织组、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学生组、督导组。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小组,并确定联络员。领导小组由书记和是党员的行政一把手担任组长,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的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校内各单位成立的领导小组报学校领导小组备案。所属党员和党支部分散在不同校区的,特别要注意加强指导和协调,形成一盘棋。学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本单位的直接责任人,行政党员负责人要全力配合和支持学习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出榜样,既要站在前台抓学习,又要摆正位子受教育。学校党委常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2.坚持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独立学院的师生党员、流动党员、非党员领导干部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进行分类指导,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一定要集中精力,严格要求;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提高认识。根据学校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学生组要分别制定出本专科学生党员、研究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具体方案。文理学院和成都学院两个独立学院,要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和独立学院的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独立学院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和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切实把流动党员纳入学习实践活动范畴。同时,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有机衔接。坚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原则,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搞好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全面展示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活动氛围。要及时树立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典型,推广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带动面上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沟通、协调,并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道工作,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组和宣传组报送各类信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学校在校园网上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及时报道活动的工作动态、好做法、好经验。
  4.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制定严格的学习考勤制度、请假制度、补课制度,保证时间、人员、内容、质量的落实。做到集中活动有考勤、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鼓励各单位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和创新,防止文山会海和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向各单位派出督查组,采取经常性督查和重点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督查和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年3月20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