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4月1日
  查看:4302
  来源:

根据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的部署,按照《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校委发[2009]7号)要求,制定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方案。

     一、学习调研阶段主要目标

    学习调研阶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础环节,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扎实做好这一阶段工作,对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一阶段,学校将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认真分析、准确把握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搞好学习调研,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做出新贡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努力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上来。

    二、学习调研阶段具体安排

    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开始至5月上旬,重点抓好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另外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前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和思想发动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扎实做好思想发动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做好充分准备,进行广泛思想发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认真筹划、精心准备。一是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相关工作机构。二是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听取意见和建议,明确活动的实践载体,掌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基本情况,明确学习实践活动对象。三是准备好学习资料,及时发放到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手中。四是根据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工委的部署,紧密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报上级审批。同时,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学校动员大会召开后一周内制定出本单位的具体实施计划并报送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批。五是召开党委主要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干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工作要求。

    全面动员,认真部署。一是学校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做动员报告,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具体安排。二是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精神及时召开本单位全体党员大会,由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动员报告,做到全面动员。各单位的再次动员时间在学校动员大会召开后一周内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自行确定,报学校备案,并通知分管或联系的校领导和督导组参加。

    2.切实搞好学习培训

   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联系实际,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抓好集中学习和自学。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作出了明确安排(见附件1)。动员大会后,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迅速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时间和内容做出详细安排,并报督导组。学习内容包括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的一系列精神、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六次会议精神等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还要认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并做好学习笔记。

    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学习,把学习培训引向深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学习形式上要大胆创新,注重实效。一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坐下来学”,原原本本通读精读有关学习资料,进行学习研讨等。二是要“请进来学”,邀请领导和专家作辅导报告。三是要“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国家、高等教育、学校和个人实际,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和教育作用,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努力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的强劲动力。  

    学习要保质保量,讲求实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范围上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领导干部既要站在前面抓学习,又要摆正位置受教育,校级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学习、带头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交流会,坚持联系各自实际、学以致用,切实保证自学与集中学习时间,其中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0学时。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组织全体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及有关辅导材料,邀请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团成员(见附件2)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或观看有关录像报告,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交流,调动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教职工党员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15学时,学生党员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10学时。

    通过学习,使全校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的目标思路,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战略上思考和认识重大问题,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全体党员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师生员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发展的实际问题,提出重点调研课题,分专题、分任务到人头,开展专题调研。要主动深入到师生员工中间,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虚心请教、诚心问计,使调研更具有针对性,调研成果更具有操作性和实践性。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

    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课题进行专题研究,每一名校级领导按照分工牵头负责1个以上专题调研任务(见附件3)。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梳理出一些重点调研课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学校、本单位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和实际案例分析,摸实底,查实情,找差距,提对策。

    学校和处级领导班子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初步梳理出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写出调研报告。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结合自己分管工作,根据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研讨交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探索。

     4.认真组织解放思想讨论

    以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两个加快"和学校"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的目标,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分专题开展解放思想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形成科学发展共识;通过讨论,促进领导干部办学理念更加开放、办学举措更加创新,推动学校大发展;通过讨论,进一步明确什么样的发展才是科学发展,怎样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发展成果的价值尺度和衡量标准是什么等问题,进一步确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学校和本单位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目标,把思想认识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校情、不符合本单位实际、不符合广大师生员工新期待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强化科学发展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爬坡上坎意识,在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拓展新思路、增添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学习调研阶段的每一个环节绝不是孤立的,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求在学习培训过程中要进行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在调研中要继续学习提高、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讨论中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调研的针对性。

    三、学习调研阶段几点要求

    1.学习、宣讲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

   普通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关于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和时间要求,拟定本单位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安排,并于200941前送交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宣讲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每个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调研员)按照要求在搞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还应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准备宣讲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做好宣讲工作。各学院(校区)的党员干部要尽量安排给学生党员宣讲科学发展观。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每个处级干部的宣讲题目、宣讲时间、宣讲地点于200941前交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讲工作应于200958前完成,完成后各单位将实施情况按附件4的要求于200958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深入调研,完成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的具体要求

每个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调研员)自定一个调研题目,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每个处级干部的调研题目汇总后于200947日前交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个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须在200951日前完成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不少于1000字),并在一定范围内(或本单位)进行交流汇报。学校将抽取部分处级干部的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通过座谈研讨等方式进行交流汇报,各单位将实施完成情况按附件5的要求报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解放思想讨论的具体要求

   各单位按照学校拟定的解放思想讨论的题目(见附件6)认真组织实施。要提前确定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按照分组讨论、集中交流的要求,学院之间、学科之间、师生之间广泛交流,畅所欲言,为学校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附件:

 1.四川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调研员)集中学习培训计划;

 2.四川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团成员名单;

3.四川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校级领导调研计划;

4.四川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调研员)宣讲科学发展观实施情况汇总表;

5.四川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调研员)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报告)完成情况汇总表;

6.四川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放思想讨论环节工作计划。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年3月20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