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对本科期间学习的建议(李洁异)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5月19日
  查看:7404
  来源:

对本科期间学习的建议

李洁异(川师大法学院2004级本科生,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08级研究生)

 

回顾本科四年,自己还是有一些收获和体验,结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验,我认为本科阶段师弟师妹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

1、从现在开始研究招聘启示

      读大学还是为了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对于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面对队伍庞大的毕业生和僧多粥少的职位,应该早一点开始考虑自己喜欢和适合的职业类型。在找工作前,一定要全面了解专业对口和相关的职位。比如,现在法学专业的学生考公务员的人数占到很大比例,这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也很符合本专业特点,但是,考试之前一定要想对职位的特点和工作的任务有大致的了解,为了追求稳定就盲从和跟风是不合适的。找工作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明白自己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性格突出还是四平八稳?因此,建议大家从一进校或者大二就开始研究招聘网上的工作要求,需要哪些技能和经验,越早开始,准备的时间久越多。一个大四才开始准备简历的同学只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来培养自己的能力,而一个大一就开始培养技能的同学拥有三年时间来磨练自己。其中的差别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是大三的同学,面临考验还是工作的困惑,我确实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只能这么说,如果你是一个勤奋的人,计划好了读研期间提升自己能力的方法,借助学校的资源和平台。三年后你会很不一样。如果你只是想读一个学位,那么研究生毕业后的情况也不会比现在更乐观。

人生在于规划,在于能力的培养,而不在于学历的高低。

 

2、培养学术能力

    来到西政后,发现自己专业方面和优秀的同学有很大差距。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本科阶段的学习不够全面。从大二开始我几乎每学期都能拿到一等或二等奖学金,但是扪心自问学到的知识又能记住多少呢?需要掌握的其实并不是课本上生硬的讲解和司法考试里罗列成堆的法条,而是一种研究和学习的习惯与方法。详细来说,作为一个文科学生,首要任务是多看书,每一门核心课程都要求自己读一两本的专著,了解这个领域内的著名学者观点。还要注意知识积累的体系性,争取每一个大类的法律都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司法考试很重要,但并不是全部,法学专业毕业生和其他参加司考的学生的区别在于法学的功底是否牢固。其次,文科学生还应该多动笔,多写。我的一个朋友现在仍然坚持用笔而不是计算机写论文,几千字能够大部分做到原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他从本科就开始严格要求自己,现在的论文质量自然比我辈等人高出很多。另外,要多培养语言表达能力。辩论和模拟法庭都是不错的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来增强口头表达能力。

 

3、培养技能

这里主要说两个,一个是英语,另外一个是计算机。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有了外语能力不能说明一切,但现在没有好的外语交流能力仍然让很多机会从身边溜走。我本人比较喜欢英语,方法就是每学期给自己安排一个考试,从大二开始,参加的英语考试不计其数,也拿了大大小小很多证,如商务英语、人事部口译考试、托福、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这样的安排能够促进我的学习,让我始终处于一种有压力的状态。而且每一个考试都锻炼了不同的英语能力,商务英语考试的听力语速很快,口译需要口语的表达,而托福是全方位的语言能力测试,一步一步积累能力,到最后拿到好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另一方面,办公软件的操作能力也是必须的,从WordExcel,要做到熟练地运用。

 

4、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在考研成绩没有出来之前,我找过一段时间的工作,那个时候才发现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早就过去,现在的企业需要的人才是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不仅如此,参加实习还能帮助我们尽快了解这个工作的大致情况,与其等到最后不满意自己的工作来换工作,不如从本科开始就多参加实习,发现自己的喜好和优势,这样,在毕业后的就业中目标就更加清晰。

 

简历并不是大四找工作的时候编出来的,而是本科这三年当中的每一件小事组成的,简历是水到渠成的总结。我写的几点建议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与大家共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