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的考研感悟:目的单纯者所向无敌(刘琳)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5月19日
  查看:7682
  来源:

我的考研感悟:目的单纯者所向无敌

                 刘琳(川师大法学院2004级本科生,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08级研究生)

 

考研的日子过去已有一段时间了,已不常回忆那段时光。不觉得有多苦也没觉得有多甜,得到结果时并没有春风得意的喜悦却也还没到心如止水的境界。现在想起来,真正难忘的那是一段简单枯燥但却充实美好的经历。目标明确、付诸努力并且全力以赴,能感到全身充满奋斗的力量。有目标已是一种幸福,为目标而努力是充实,如果能实现目标则可以算是圆满了。对于考研这一路上的一些启发和感悟,希望能与有志于考研的朋友分享共勉。

 

关于选学校和专业(选你所爱)

对于选学校和专业这个方面没什么经验和技巧,凭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想考哪个就哪个吧。如果有的人考研是为逃避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那么就更应该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不然考研和读研的漫长过程都将变成劳民伤财的苦差事。为你不喜欢的事情花费不菲的金钱和光阴绝对不值当。其实考研也是个自我实现的过程,只有为你喜欢的东西你才可能投入热情,也才更可能获得成功。以前有人说“内心单纯的人,前途无量”。目的单纯的人,所向无敌 !我当时报西政商法的时候,只是因为喜欢商法就选了,没有去想难度的问题,也不知道西政民商的竞争有多激烈。现在想来还有点庆幸当初的鲁莽决定,正所谓“无知者无畏”,如果详细了解了情况,当初做决定时一定免不了一场纠结。

 

关于专业课教材(照章办事)

每个学校都会有招生简章,看招生简章就好。

 

关于初试复习(脚踏实地)

初试的复习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也是考研最艰难的一个阶段。

 

英语对很多人来说是难点,但确实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认认真真的背单词,做真题。水滴石穿的奇迹你也可以创造。还记得以前准备考研资料时时,看着学姐的一本星火考研词汇(一寸多厚的那种)迟疑着,师姐的一句话让我下定了决心。她说“如果你能把这本书看完了,考研一定考的上。”呵呵,或许这只是她为了促销的一句戏言,但那时我却当真了,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它看完。虽然不可能全都记住,但合上书时的小小成就感现在都还记得。想来还挺感谢她的,鼓励的话总是让人充满力量。英语最重要的是真题,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个人觉得英语没必要报培训班,培训老师也是讲真题和做题方法。真题得自己做,方法也是在做题的过程中自己摸索和掌握的,不是听老师讲一遍就能运用自如。

 

政治不太难,最后几个月多花点时间记忆就可以了。

 

专业课就得看各个学校的具体情况了。但真题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西政的专业课考查十分重视基础。因此教材的基本内容就显得十分重要。其中一些重点的地方不光要理解,也需要记忆。其他的论文资料做一般性了解就可以了。如果报考的学校有办专业课的培训班,方便的话还是值得去上的。上不了班,找录音来听也是可以的。老师虽然不太可能给你漏题,但可以帮你梳理重点。听录音不光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可以进一步加深以往复习的印象,巩固复习成果,还可以多了解一些与考试有关的其他信息。

 

大半年的复习时间说长挺长,200来个日夜的机械重复;说短也短,充实的日子让你觉得抬头又是一天。

 

关于复试准备(沉着自信)

经过初试的大浪淘沙,剩下的基本都算得上金子了。所以你是有理由自信的,但不能盲目自信,毕竟还将面临11.3的淘汰率。大半年的初试准备都顺利熬过来了,复试时离目标实现仅一步之遥不能功亏一篑。初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这也是一个华丽转身的大好机会。

复试时除了学校指定教材,也可适当找一些导师的论文来看。已防复试的时候一些超出课本范围的题目和面试老师的提问。复试的英语听力稍微有点难,可以拿专四的英语听力或托福雅思的听力多练习,好在所占分值不高。面试和口语注意不要太紧张,按自己水平发挥就好,毕竟时间不长,咬咬牙也就过了。复试最重要的是心态,有好的心态才能有好的发挥。

 

其实,考研并不难,真正难的的是坚持。一旦你决定了考研,那就让自己对的起自己的决定。只要坚持走到最后,你一定会成功的。据说每年暑假后会有1/5的人放弃,报名前会有1/5人放弃,12月会有1/5放弃,考前及考场上还有1/5放弃.....剩下已然不多虽然该统计并不准确,却能能说明一个问题,坚持下来的本身就是胜利。

请记得一句话“ 当你摇摇欲坠时,很多人已经倒下”。

 

考研的路注定是辛苦的,如果有人陪你一起走过,请一定好好的的珍惜。

祝考研成功!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