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提醒大学毕业生择业勿入7误区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09年2月7日
  查看:3524
  来源:

专家提醒大学毕业生择业勿入7误区
20050118 00:06:31

本报记者 刘声

 

  追热门随大流 过分强调地位地区薪酬

  求轻松图兴趣 缺乏事业心狭隘理解专业

  “大学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往往出现个人期望与社会现实的矛盾、个人理想与市场制约的矛盾,如果不能正确处理这些矛盾,就会形成就业观念上的许多误区。”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说。

  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大学毕业生择业主要存在7大误区:

  “追热门,随大流,是第一个择业误区。”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韩春光老师告诉记者,不少毕业生择业时易受社会上一些舆论的左右,盲目从众,追逐热门,而不考虑自身条件及职业特点和社会整体需求,结果既影响择业又压抑了自己的优势。

  据介绍,人事部对89个城市的一项就业统计显示,公务员职位虽然只为大学毕业生提供1%的就业岗位,但却吸引了30%大学生的目光。“千军万马挤这个就业‘独木桥’,反映出大学生群体择业取向存在一定偏差———过分强调职业的社会地位,是第二个择业误区。”

  韩春光老师介绍,不少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不顾职位是否学以致用,也不管是否是自己专业特长、兴趣能力所及,而优先考虑那些高薪高酬、福利好的职业和单位,今天认为这个单位待遇不错,明天又觉得那个单位有利于自己发展,在多个单位中难以取舍,结果高不成低不就,丧失就业机会。“追求高薪高酬职业,是第三个择业误区。”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一项统计显示,许多学生求职的理想地点是北京、上海及沿海发达城市,稍偏远的地区就不予考虑。“片面强调就业地区,是第四个误区。”例如,2004年北京郊区密云国税局公务员职位就无人应考,即使是税务局这一热门报考单位也因地理位置而招不到大学生。

  “图轻松,缺乏事业心,是第五个择业误区。”据介绍,一些毕业生在择业时避苦就易,目光总盯着工作轻松、稳定、竞争不激烈的单位,在职业选择上有些学生虽然意识到基层艰苦行业需要人才,最能锻炼自己,却又怕基层条件差、埋没了自己的才能。

  “一味追求个人兴趣满足,是第六个择业误区。职业是人们满足兴趣、发展自我的一个途径,但如果一味率性而为地择业,不顾主客观条件,便会在择业时遇到许多冲突和阻碍,反而屡屡受挫。”韩春光老师对记者说。

  由于社会现实的种种限制,个人所学专业与社会需要并不能一一对接。“狭隘地理解专业,是第七个择业误区。”据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提醒,如果求职学生狭隘理解“专业对口”,就会使择业范围和发展空间大大缩小,易导致挫败感和消极情绪。

  针对大学毕业生择业中存在的7个误区,任占忠主任建议正在求职的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更新择业观念,摆脱传统束缚,消除爱慕虚荣、自我封闭、消极怠慢等心理;同时加强自身修养,客观认识社会转型时的诸多现实,达到个人、社会、国家利益的统一,在主客观限定范围内,寻找适合于自己的就业道路。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