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法学院第四届模拟法庭对抗赛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4月19日
  查看:2745
  来源:

法学院第四届模拟法庭对抗赛顺利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对抗赛自开幕以来,现已顺利结束了前六场比赛。模拟法庭对抗赛作为法学院极具专业特色的活动,旨在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帮助学生在课堂与课本学习之外,在模拟的实践场所获得法律实务经验,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同时,也通过此次机会,鼓励同学们加强沟通,相互切磋,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积累经验,为将来的就业奠定实践基础。

每一场比赛,都在法官的主持下,经过法庭调查、法庭举证、当事人陈述、法庭宣判几个环节而圆满结束,现场秩序良好、井然有序、审判程序得当。这种近乎真实的法律工作状态模拟将实体法和程序法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给同学们带来了最大限度地接触真实法律的体验。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大家能够充分运用平时所学的法律知识,并详尽地考虑到证据的运用、事实的认定等,全方位地锻炼自己的法律实务工作能力。原被告双方在完全没有事先商量和演习的真实情况下进行辩论和交锋,从当事人的陈述、证据的呈现、律师的辩论来看,各方都进行了认真而充分的准备,辩驳有力,参与者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锻炼,包括临场应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等。这样的途径和方式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现行庭审的基本程序,而且在法律文书的逻辑性、严谨性方面都做到了按照法律工作的要求执行。

本次模拟法庭大赛,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同学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锻炼了同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口头书面表达能力;团队活动组织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和剖析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理论结合实践的知识运用能力;自学能力;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检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法学理论的掌握程度、学生的反应能力、思辨能力等。对培养优秀务实的法律专业人才、提升法学学子的法律素质,丰富其专业及实践能力,使之成为适应法制社会要求的具有法律思维的复合型人才和知识、素质、能力综合型人才起到了重要的意义。

 如何将法律知识应用于法律实务当中,一直是我国法学高等教育探讨的热点,模拟法庭作为一种知与行紧密结合的教学形式,逐渐成为法学高等教育中经常采用的模式。作为我院法律文化节重要内容之一的模拟法庭对抗赛从构想之初就受到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的教学目的是通过本次对抗赛,促使同学们将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到法律实践中,将理论素养的培养与司法实务的提高紧密结合,为社会培育出法律基础扎实、思辨能力突出、实践能力过硬的复合型法律人才。

法学院广大同学秉承着“重在参与、以和为贵”的信念,虽然在赛场上唇枪舌战、据理力争,但是场下却相互交流和学习,增强彼此团结和互助的精神,培养大家共同学习的氛围和理念,坚持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整个过程中,都忽略了竞争的结果,而是积极地投入了浓厚的参与热情,以模拟的实践来检验自己的知识和理论。同学虽然在比赛中感受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奈,但是,正是这样的无奈同时也激发了同学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和力争上游的上进心。激励同学深刻理解所学知识并融会贯通,向更深层次挖掘和研究,感受“法条不枯燥,教材不死板”,真正做到活学活用,通过不断的磨练和尝试,训练同学符合逻辑的思维推理能力、雄辩才能和果断的判断力。相信通过这样不断地锻炼,同学必会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丰富和提升自己,为将来的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