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赴华律网进行交流访问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8日
  查看:900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赴华律网进行交流访问

2018年6月6日,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山、诉讼法教研室主任全亮、法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化、诉讼法教研室教师郭琦、法律职业能力实验实训中心专职教师鄢玲、法学院模拟法庭集训队6名本科生前往华律网交流访问,双方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律师行业的冲击以及未来法律人才的培养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参观了华律网的工作环境。

 

 微信图片_20180608103952.jpg

华律网工作人员向法学院一行介绍了公司现在主要的业务方向,并阐明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华律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法律领域的核心理念。华律的产品从用户端和律师端两个方面,一方面从用户端给用户服务,为用户匹配适合的律师,针对与用户,运用人工智能迅速识别案件的类别,通过关键词、机器学习迅速匹配适合的律师。一方面从律师端为律师提供检索服务,进行案例挖掘,全方位的跟进案情,提高律师的办案质量,帮助律师通过大量案例进行学习。而针对于大数据在教学方面的运用,比如模拟法庭中,可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法快速的查到法条,案例,提高检索的效率。

 

 微信图片_201806081039526.jpg

在考察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与华律的工作人员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就人工智能与法律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陈山老师认为,现代年轻律师所需具备的必备技能要更新换代。检索能力成为律师的必备技能。而华律提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法律知识工程师这一职业开始兴起,法学生的就业方向不仅局限于实务领域也可以与计算机领域有交叉。针对案件分类的人工智能运用程度的提问,华律方面回应,华律的产品在某些领域如数据量较大的婚姻、劳动、交通等领域基本上用机器来做案件分类,但在海事海商、合同等较为复杂的领域还是由人工来负责。先让机器进行第一道判断,人工对于这些数据进行纠正帮助机器进行学习。法律文本是非结构化的,计算机会将其结构化,迅速对准相关类型的案件。而华律案件数据库的来源除了公开数据库以外还有专业的团队进行扒取,将上千万的数据进行整合、梳理,极大地提升了效率,节约材料搜集的时间。但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担忧。王化老师认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知识变得公开,不再具有独占性,出现人工智能取代律师基础工作的趋势。人工智能在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人作为人本质的能力在退化。华律网工作人员回应,人工智能现阶段已经能够代替人类做一些简单的案件分类、分析处理等,但人工智能必然不能在法律领域穷尽,人工智能解决的只是知识方面的问题,而律师要解决的是服务方面的问题。在这方面,人工智能反而能促进律师进行能力的提高,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办案的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6081039527.jpg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华律网的工作环境,并深入了解华律网在数据分析上的具体处理以及专业技能的培训。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