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 ——“奉献青春力量,共筑法治华章”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7月5日
  查看:801
  来源:

 

a.jpg 

 

为了响应十九大报告的号召,让社会主义法治观深入每个人的心中,提高全社会公民的法治素养。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共同组成了一支15人的普法志愿者队伍,联系基层,深入社区,帮助社会公民提高法律素养、解决法律难题。这次的社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五天,分别在四川师大社区、锦馨社区和凯天社区开展法治讲座、表演法治节目、播放法治电影、宣传禁毒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等普法活动,丰富多样的普法形式让广大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传递了法治精神。

 

b.jpg 

625日,志愿者们来到了锦馨社区,开展有关劳动法、婚姻家庭法、反家庭暴力法、禁毒和防诈骗方面的讲座,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场有关法律的盛宴。听众也认真听取志愿者讲解法律、法规,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对讲座中的案例提出自己的看法。通过对劳动法、婚姻家庭法等的讲解,让广大群众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在夫妻关系中,互相忠实、尊重,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626日为国际禁毒日,志愿者们在锦馨社区开展禁毒讲会,在社区周边发放禁毒宣传单。大家虽然对毒品有一定的了解,但通过志愿者们对毒品全方面的讲解,使广大群众对毒品有了更深切的了解,方便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识别毒品、坚决抵制毒品。

随后进行法律知识竞赛,在座的公民都踊跃的参与到游戏中来,与志愿者积极的互动,共同完成知识竞赛的题目,现场气氛热烈。

627日,志愿者们来到凯天社区,为这里的社区民众播放普法影片,在观看影片之后,志愿者与这里的居民交流影片中的法律问题,进行法律咨询,总结法律知识,获得了一致好评,随后我们在社区发放禁毒宣传单,号召社区居民远离毒品。628日,志愿者们在凯天社区表演自编的普法小节目《判决之后》,以表演的形式进行普法,形象生动的展现了法律的魅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629日,法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四川师大社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婚姻家庭法等法律知识讲座,通过对消费者权利的讲解,提高消费者在维权方面的意识,在提到妇女权益保护问题时,广大听众也都说道要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积极的维护她们的权益。广大群众通过观看播放的普法影片,通过具体的事例,让观众理解法律条文,增强居民的法治和维权意识。

在法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辛劳的普法过程中,社区的民居的法律意识有了进一步的强化,并且希望我们以后常来她们社区,为她们带来法律方面的知识。志愿者们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化真知为实践,不仅巩固了法律知识,也加强了高校与社会的联系,更是提高了我们处理实务的能力。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自己得到了锻炼,也为我国法治化建设奉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帮助基层群众,构建法治社会。最终圆满的完成了普法实践工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