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聚焦乡村振兴 法治助推精准扶贫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8月28日
  查看:778
  来源:

2018年8月16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在赵旭老师的带领下,由本科生同学和硕士研究生同学组成的一支 “法治润无声” 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从成都出发去往凉山普格县的夹铁乡进行普法、禁毒和支教活动,用法治助推精准扶贫,聚焦乡村的振兴。

在8月17日的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队伍来到了夹铁乡阿木村,在经过一晚上的休整后,我们8月18日上午,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就紧锣密鼓的在阿木村乡政府门口开展“法律诊所”公益普法活动。研究生们不仅积极的、有针对性为当地村民解决法律问题,而且还分发禁毒手册、法律宣传单,在交谈中为他们带来最新的法律法规和禁毒知识。8月19日,为加大我们的普法力度,研究生6人分成了两个小队,来到了莫尔非铁村分别进行普法讲座和走访普法两种形式的活动,研究生同学不仅在普法讲座中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和犯罪,同时,对没有参加讲座的村民,送法入家门,通过走法入户的形式,一方面了解他们对法律和禁毒知识的知晓情况,另一方面,对村民不懂的法律和禁毒知识予以讲解。8月20日,研究生小组在都尔村依然以讲座和走访的形式进行普法活动,在讲座现场,通过简单的案例告诫人们远离毒品,不要在法律的边缘试探。在走访中,研究生同学对这里的经济、文化、历史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这里村民法律知识的薄弱有了更深的体会。

 

 

8月21日,在赵旭老师的安排下,我们研究生小组上午分别进行“法律诊所”普法活动和普法法律讲座活动,在吸收了前几次活动的经验,这天的“法律诊所”的咨询活动不仅帮助村民解决法律问题,还力所能及对他们提出的政策、生活问题给予意见。法律讲座也在阿木村的中心小学圆满完成。

 

 图片2.png

 

通过前四天的普法讲座活动和走访入户普法调查活动,法学院的同学们有效的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法律素养,强化了当地村民的法治观念和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普法效果。8月22日,是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同学社会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法学院全体同学进行了“法治润无声”的文艺晚会表演,通过表演的形式普及法律,研究生同学们表演了小品和法律情景剧,以及与本科生同学合唱了歌曲《山风一样自由》。最后,赵旭老师致词,为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这次活动,研究生同学提升了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同时加强了社会责任感,对以后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3.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