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民商法师生参加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和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查看:881
  来源:

2018年10月20日,四川省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和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文渊园学术报告厅召开。省法学会、省高院、省司法厅、省社科院、市法院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大会,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省律师协会等来自全省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大会。

 

243.jpg 

我校法学院老师于新循、刘洲、谢旻荻、杨晓红、甘露等导师参会,2017级民商法硕士研究生胡琴、沈倩、田美佳、侯小勤、母椀尹、杜应芳、张雅露,2017级法律硕士研究生陈昊、刘林通、张馨月及2018级民商法硕士研究生何帅、李菁文、何美霖、龙伟和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白致远、陈美玲、杨莉17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年会。

本次年会分两场进行,分别是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学年会和民法年会。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王伦刚教授(研究会秘书长)主持了本次会议,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接着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鲁篱院长(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做2018年工作报告。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学术研讨会部分共由两场会议组成。

第一场研讨会议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谌辉和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洲主持。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罗泽胜教授就“军民融合发展中的经济法使命”作了阐释并提出了个人意见,从其现状、客观要求、融合路径及军民融合发展法中的经济法作为为视角进行了相关研究;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汪涛从“事后救济”角度对P2P网贷出借人的维权路径展开了探讨;西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王黎黎副教授就“一带一路”背景下集体劳动关系调整风险及防范进行了分析;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李珂提到了“外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相关法律问题,并指出食品安全信息披露一直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短板。我院刘洲老师对第一场发言进行了总结,就罗泽胜教授的“军民融合”研究提出了相应问题,即如何处理好军民融合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引发与会者共鸣。此外,我院于新循老师也鼓励参会学生们多参加此类会议,学习《论文集》上的优秀论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

 

244.jpg 

第二场研讨会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辜明安教授和成都市人大法工委主任陈春建主持。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胡珊就“经济法纠纷审判组织的撤销与重建”问题进行探析,围绕经济法纠纷审判组织是否应该设立及如何设立这一问题作了相关研究综述;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林智就经济法总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讨论;致高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罗俊就公司法中的一些问题作了界定,引发热议。

最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委尹宁宁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首先就研究会的换届问题提出了建议,认为年轻法官需要大平台来展现自己的能力;其次,对法院工作的热难点问题予以支持;最后寄语参会学者们能秉持“静、博、静”的学术精神。接着,专委尹宁宁对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了颁奖。我院研究生郭文强、杜应芳、母椀尹、胡琴、张雅露、沈倩、田美佳、刘林通、宋洋、白致远、李菁文等11位同学论文入选年会论文集。我院研究生杜应芳荣获三等奖,值得祝贺。

此次会议首次将经济法、国际经济法和民法学年会分开,法学院民商法和法律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此次学术盛会,是西南财经大学之外参会研究生最多的,入选论文集也是我院民商法研究生多年参会以来最高的。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