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民商法学科点赴新疆兵团高校考察学习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查看:780
  来源:

2018年12月16日至21日,我院民商法学科点暨民商法学硕士点导师于新循教授、李荣教授、杨小兰教授、杨晓红副教授一行,赴新疆两所兵团高校——塔里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考察学习。

塔里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系本校最大规模学院,创始于1960年,成立于2003年12月,是新疆南疆最早培养经济、管理与法律方面专业人才的学院,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本科生教育、职业资格教育的多层次办学模式。学院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3个学科门类——其中的法学学科,作为新疆南疆法律人才的最大培养基地,包括法律系、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边疆法治研究二级硕士点,以及监察理论研究基地、青少年维权基地、南疆社会发展与法律保障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在塔里木大学考察学习期间,我院民商法学硕士点四位导师与经管学院田国林院长、王副院长、法律系杨主任以及骨干老师们座谈,主要就创新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基地建设、学科竞赛、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互动交流。正值塔里木大学校庆之际,特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该校60周年校庆所作的批示,亲身体验了该校老师们“艰苦奋斗、扎根边疆、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和伟大的“胡杨精神”,使得此行导师们深切感受到了一种发自肺腑的灵魂洗礼!尤为欣喜的是,在考察期间还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原政法系91级)毕业的优秀校友,(新疆唯一的)国务院法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塔里木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马召伟教授进行了专门交流。双方回感过去,展望未来,对强化双向交流充满期待。

 12250.jpg

 

 12251.jpg

石河子大学为国家“211”和“双一流建设”重点高校,实力厚实,特色鲜明,发展强劲。该校政法学院成立于1998年10月,以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为优势,着力稳定本科生规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学院下设法律系等五系,开设法学等六个本科专业,拥有法律硕士等四个硕士点,设有一个校级文科实训中心,包括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社工实验室。政法学院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常态性保持同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学术联系。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八师分院、石河子市人民法院、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实施效果。

我院四位导师受到政法学院高卉院长等领导细致周到的热情接待,并与李青武副院长(“支边”的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律硕士点负责人曹主任及导师们进行了座谈,主要就法律硕士招生、人才培养方案、办学特色、实践教学、实习安排、毕业论文选题、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12252.jpg

 

 12253.jpg

通过此次远赴新疆、极为难得的考察学习,我院民商法学硕士点导师感触颇深,收获颇丰,尤其被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赞扬、集中彰显“边疆精神”的“胡杨精神”所深深震撼!两所学校法学专业在结合地方发展开设的选修课程(如反恐方面的选修课、中亚经贸发展中的法律问题选修课)、专业方向(如边疆治理方向)和科研选题等方面都非常具有特色,非常契合两所大学“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办学定位,让人视野大开、启迪深刻。同时,我院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硕士点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展现的诸多长项与优势,也让对方高校给予了充分赞誉。正值岁末,带着本次考察学习的满满所感与所得,我院民商法学硕士点必当朝向未来,兼收并蓄,拓展深化,更高前行!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