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英格兰法学院戴维.M.西格尔教授来我校讲学
[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查看:422
  来源:

2019年5月21日晚上19时整,7教613校园法庭,美国四大独立法学院之一的新英格兰法学院法学教授、法律和社会中心主任戴维.M.西格尔带来了一场“人工智能在刑事司法中的初步运用——以“机器法官”之合法性与实务问题为中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诉讼法专业硕士生导师全亮副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法律系朱奎彬教授担任翻译。法学院部分教师出席,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踊跃参与,全场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90522162054.jpg

西格尔教授首先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风险评估工具(“机器法官”)的使用正在整个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中迅速扩展——但相关的有深度的研究和诉讼才刚刚开始。尽管风险评估工具被认为有助提升于刑事司法的效率、准确性和透明度,但对其在实际中的准确性的实证研究引起了对结构偏差和可靠性的严重关切。

 

 微信图片_20190522162105.jpg

西格尔教授主要从四个主要方面进行讲授:一是什么是人工智能,二是刑事司法应用人工智能的两个案例(包括预测性警务和风险评估工具),三是人工智能不能代替常识,四是从刑事司法应用人工智能中得到的启示。在最后的启示中,西格尔教授指出:实验数据的质量至关重要;刑事司法系统中的人工智能必须完全服从它,向被告人提供算法和数据;必须设定明确的界限,使人工智能能够辅助决策,而不是替代决策;有效性的独立评估。

在讲授过程中,西格尔教授运用了历史研究的方法,介绍了近代以来美国人工智能领域以及其司法应用中的发展现状;此外还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将美国和中国的刑事司法领域人工智能的运用作了细致的比较,充分呈现了直观的司法衔接科技的动态前沿。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人工智能与司法的关系问题争相提问,西格尔教授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释疑解惑。临近结束,教授用中文致以告别,全亮老师代表法学院向西格尔教授赠送礼物,讲座在全场雷动般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微信图片_20190522162110.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璠